小人國世界復刻真實人生

曉薇 林

, CREATE創新創業

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因朋友發的一張微縮世界照片,開啟他的微創之路。國中被診斷為先天性弱視的他,即便在求學過程中一直受挫,也堅持著在失去視覺之前,絕不輕易放棄製作微縮世界。

 

攝影/王銘訓

 

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表示2015那年在朋友的LINE的群組上面,有人丟了一張日本微縮大師荒木智的作品,當時嚇了一跳,原來模型也可以這樣玩,認為自己做的模型如果可以跟這樣的微縮搭配起來的話應該很酷,在11月就開始製作他的第一件作品,叫做《大阪燒肉》,那微縮模型的物件,當然他的精密度是很小的,他也只能用裸視的方法不要戴眼鏡,完全是用右眼看。

 

攝影/王銘訓

 

小小模型世界 帶入日常故事

鄭鴻展在2015年製作第一個微縮模型作品,讓大眾看見被忽略的日常,聯想到自身的故事。從平面設計、展場佈置甚至跨入室內設計的他,利用多元設計能力拓展專業領域,注入屬於自己的感情溫度到微型世界中。

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說每一件作品都有一個故事,他不希望就是說寫太多文字在裡面,而是讓觀看的人一看,就懂到底他想要表達的意涵是什麼,就好比說桌上展示的作品,是原住民他們居住的一個部落,在新店小碧潭,已經有將近50年的時間,一般人可能經過,會覺得不過就是這種拼拼湊湊的房子,他們就用他們自己的智慧,把這樣的房子蓋起來,所以會看到很多的老舊的一些元素都還在,他希望透過這件作品一起把他表達出來。

 

攝影/王銘訓

 

珍惜愛物 垃圾變模型

由於鄭鴻展非常戀物,他的作品素材都是來自於日常棄置的回收,只要透過他的巧手改造,就能變成另一個小世界。2017年的《回收伯的夏天》和《快樂時光》作品中,能發現到他利用這些垃圾,創作出的獨特微縮人生。

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表示只要是可以再繼續被利用的東西,不管是生活上面的,還是可以用在模型上面的他都會留,對他來講他是有生命的,即使衣服破了個小洞,也不捨得丟,可能自己用針縫一縫,還是可以繼續用。「我的人生,其實就是微縮的一個縮影,人生的一輩子最終,還是會被縮在一起,這就是我的微縮人生。」,鄭鴻展說道。

 

攝影/王銘訓

 

鄭鴻展珍惜眼前的一切,將所看到的人事物製作成微縮模型,希望把自己打造的小人國復刻成美麗的日常。

淡江新聞 林曉薇 王銘訓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遠見:微縮人生的浪漫魅力!為什麼他們能匠心入魂在毫釐之間?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