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茶葉文化 體驗休閒環境教育

瞳 李

, LIFE民生消費

文山農場早在日治時代,是台灣有名的「茶業指導所」。今年三月在環保局輔導下通過認證,成為新北第20處環境教育場所,將百年的製茶技術融入環教課程設計,除了帶民眾認識茶葉及品茶,還有採茶活動體驗。

環教人員彭先生說農場從民國二十六年開始,最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廣文山包種茶,包種茶一開始是從大陸傳到台灣南港,於是就創立了一個茶葉指導所,那就是文山農場,提供附近的茶農經驗交流跟買賣茶苗的地方。

 

 

體驗採茶活動 認識茶葉文化

在採茶活動中,從穿著裝備、介紹茶園、認識茶品種、採茶、到回家製茶,導覽員都會一一為遊客們指導解說,過程中不斷與遊客們互動,通過問答題讓他們更了解茶文化。

環教人員小凱介紹“茶樹品種園區”,現在有60多種的茶樹,是台灣唯二的茶樹品種園區,在這裡會有一些品種的培育和測試。今天要帶大家去採“金萱”,是台茶14號。採茶青時就輕輕的轉下,看到一心二葉、一心三葉的時候,只要用指腹輕輕轉得下來,就代表這個茶葉夠嫩,但是千萬不要用指甲把它像剪刀一樣剪斷,因爲它會受傷。

 

 

親近自然生態環境 休閒活動勝地

近年來文山農場轉型至休閒農場發展,現今仍保留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也配合多種休閒活動,比如:露營、野餐、採茶、製作手工紀念品和觀賞期間限定的賞螢火蟲等,讓許多遊客到文山農場進行團建、親子活動或是戶外教學。

遊客林小姐表示戴那個斗笠、裝茶的茶籠,大人小孩都有,很好玩。很舒服自然。

遊客戴小姐表示第一次知道要採一心二葉,小孩還蠻樂在其中,小孩還可以在這個草地上這裡奔跑

賞螢火蟲活動是目前4至5月的限定活動,純賞螢成人全票(13-65歲)為200元,小孩、敬老半票(3-12歲、66-80歲)為125元。大批遊客慕名前來夜間觀賞,過程中會以全暗方式,並攜帶包上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在文山農場欣賞螢火蟲的燈光閃爍,感受自然生態。

 

 

淡江新聞 李瞳 蔡少瑜 盧怡勳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新北賞螢秘境新店文山農場官網

新北賞螢秘境新店文山農場一日遊吹著徐徐微風踏過茶園漫步浪漫樹林隧道【新北新店】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