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虎打鬼 保衛日月潭大作戰

近年日月潭外來魚種入侵嚴重,其中魚虎、紅魔鬼、珍珠石斑號稱「日月潭三害」,身為掠食性魚種的牠們在潭中沒有天敵,嚴重威脅本土原生魚種。南投縣政府2020年開始透過電撈防治法,壓制其族群數量,當地居民也自發性組隊除害。

攝影/蘇怡如

日月潭除三害特攻隊社團創辦人莊天賜提到政府提倡電撈漁法,是針對魚虎繁殖的期間,牠們有魚球,可是大魚虎他們沒辦法電撈到,越電他們越聰明,也會影響其他魚種的繁殖。

攝影/嚴頌雅

民間除三害特攻隊 共同守護家園

莊天賜三年前成立「日月潭除三害特攻隊」的臉書社團,來號召釣魚同好一起共襄盛舉消滅外來種,至今成員已逾五千八百人,他也會準備釣具送給每月釣到最大尾的團友。根據社團統計今年至十月底的成果,粗估魚虎上百尾、珍珠石斑上千尾、紅魔鬼高達上萬尾,數量相當驚人。為了抑制這些三害們在冬季潛入深水區大量繁殖,社團的釣魚比賽延長至今年年底,鼓勵大家在入冬前集中火力除去外來種,莊天賜也與當地釣具店老闆合作,分享釣魚經驗。

攝影/陳品伃

入冬前火力全開釣三害 以絕後患

當地釣具店老闆說明現在水域有分兩個,第一個是月牙灣水域是禁止釣魚的,另一個是向山水域,由於是出水口、水流速度大,民眾垂釣的話非常危險。不僅如此老闆還跟我們透露魚虎的出沒地點,還有釣紅魔鬼、珍珠石斑所推薦的餌料,甚至是不容易失誤的拋竿技巧。

攝影/嚴頌雅

消滅外來種 用料理除虎打鬼

至於這些釣上岸的三害們會提供給周邊的餐廳業者,推出「三害」料理,提供給遊客與老饕們前來享用。其中經營原住民風味餐廳的周倚玄老闆也跟我們分享,他覺得消滅外來種,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吃來消滅牠。釣客來釣外來種、抓來給他們料理成最美味的料理,來推廣外來種不只是只能釣起來丟掉,也是可以吃的。

攝影/陳品伃

不論是釣客、漁民還是周邊餐廳,都一起移除外來種。再加上現在是秋冬季節,日月潭水位降低,魚群集中更容易上鉤,因此釣具店老闆傍晚時分都會在私人交通筏上準備出航坐釣。

攝影/蘇怡如

其中釣具店老闆他們研發出來的特製粉狀餌料-呆呆餌,就是針對肉食性的紅魔鬼與珍珠石斑,畢竟晚上魚的視線不佳,因此只能使用誘捕的方式,用味道濃郁的粉餌來吸引牠們聚集起來。

攝影/嚴頌雅

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成功釣到紅魔鬼,甚至還一次兩條一起上鉤,熟知外來種習性的老闆與莊天賜預計未來將會聯手推出全新的計畫。在明年開始籌備以團釣的方式來分享正確的釣法跟釣餌,讓一般人有辦法來釣這個外來種。

攝影/陳品伃

三大外來魚種的強勢入侵,造成日月潭生態浩劫與當地漁業的重創。莊天賜帶動當地居民,匯聚一股民間力量,也希望能推廣出去讓更多民眾加入除害的行列,甚至還能發展成當地特色的遊釣體驗,創造地方產業新的商機。

攝影/蘇怡如

淡江新聞 蘇怡如 嚴頌雅 陳品伃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冷鋒助攻「除虎、打鬼、滅玻璃」 釣友日月潭上演「除3害」行動

民視新聞:外來種魚虎生態殺手 餐廳推三吃 食力「除虎」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