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彩繪 國寶繪師

育葦 林

, CARE人文關懷

隱身在淡水山林間的錦繡莊,住著為台灣傳統文化奉獻許多的國寶繪師莊武男,時至今日仍然為了推廣傳統文化持續奔走於台灣各地。

 

錦繡人生 傳統彩繪國寶

莊武男掌握傳統工藝,具備文物修復技術,為台灣的文資保存提供相當大的貢獻。在事業中期遇到政策修改,不得不在寺廟的對場中暫時放下畫筆,轉向文化推廣與教育。

 

攝影:徐孟筑

 

用心的文化落實 無形的文化資產 

在過去彩繪傳承特別重視師徒制,且訓練嚴格,莊武男為了延續傳統技藝,每年舉辦傳統藝師展演之外,也親自開班授課,從製筆、勾勒、上色,到安金,一筆一畫的傳授給莘莘學子。

莊武男開兩種課,一種是開社大(社區大學),因為他那時候想,南式的彩繪已經斷層了,知道從學徒做起的只剩下他一個人,本人想這個南式的彩繪不能斷,如果不教,以後這個南式的彩繪沒有了,斷了就真的在我們這一代真的就沒有了。台灣感覺還有希望,做什麼事情要堅持,人要有自信,把文化推廣出去,國家以後應當是會文化水平會比較高,慢慢來。

 

攝影:林育葦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具臺灣代表性的彩繪藝師必須瞭解彩繪各項工序,莊武男從事傳統建築彩繪逾60年,這些珍貴技藝是臺灣文化最有特色的無形文化資產,因此被文化部認定為「人間國寶」。

對傳統彩繪寄予希望的莊武男,即使早期就隱居幕後,熱愛文化工作的他,也未曾停下腳步,透過開創傳統寺廟彩繪的課程,肩負著傳承的使命,努力的推廣著面臨無人接班危機的寺廟彩繪。

淡江新聞 林育葦 楊皓翔 徐孟筑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莊武男的畫法 – 國家文化記憶庫

2022年人間國寶藝湛登峯傳統建築彩繪藝師莊武男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