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護情

郁慈 林

, CARE人文關懷

翻轉醫療資源不均 縮短就醫時間

每週四早上八點,聖保祿醫院的山地醫療團隊,準時在醫院大門集合,將器材和藥品準備上車。就此展開一整天的巡迴看診。隨著醫療車音樂響起,沿著北橫公路深入整座拉拉山,中途設立固定停靠點,居民也可以透過招手,臨停看診。由聖保祿山地醫療的刁惠恩醫師,帶領醫療團隊為當地居民服務看診。

 

 

無畏風雨 照亮生命路

醫療車行駛過程,除了要克服風險極高的懸崖峭壁,更要應對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山地醫療團隊的葉怡貞護理師更提到下山中途,曾遇到山崩導致需繞到新竹尖石才能回到醫院。

 

 

 
拉拉山的守護者-華陵醫療站
 

巡診團隊完成一整天看診後,會回到華陵醫療站休息一晚,華陵醫療站是整座拉拉山唯一仰賴的醫療院所,由林口長庚和聖保祿醫院聯合駐診,提供當地居民和遊客二十四小時的急診服務。

華陵醫療站駐診醫師林怡君表示醫療站的服務包羅萬象,從慢到急都全部都要看,更提供二十四小時的急診,服務項目從簡單的縫合,懷疑心肌梗塞的追心電圖,也有檢查濃芽、腫瘤的超音波。

 

 

醫護英雄奉獻偏鄉

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有一群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為了落實醫療平權,毅然決然走進拉拉山,為偏鄉醫療盡一份心力。許多上山服務的醫師和護理師,被居民的熱情和親切給感動,決定克服暈車、家庭因素,他們的付出超越了職責,成為了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盼望未來偏鄉醫療的環境,能挹注更多方的資源。

淡江新聞 林郁慈 蔡喬安 蕭佳恩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看見偏鄉需求 聖保祿醫院投身山地醫療三十年

【白髮醫師 山海行醫路】刁惠恩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