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轉動全球發表會 推廣國際移動力

本校長期致力於推動國際化,承辦了由教育部主辦的青年轉動全球計畫,除了舉辦15場工作坊,還有微電影徵選比賽,近日在淡水舉辦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本校實習媒體榮獲多項佳績,現場更邀請多所學校前來共襄盛舉,交流彼此經驗。

 

由教育部主辦、本校承辦的「青年轉動全球」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上個月26日於淡水捷運站盛大舉行,以未來人才所須具備的關鍵能力-「國際移動力」為主題,邀請了35所學校擺攤展示成果。

 

這個計畫,我們希望在各級的學校,希望能夠培養學生的一個四個力,包括他的溝通能力,包括他的適應能力,包括他的專業力跟一個實踐力,那我們今天看到在座的非常多的學校,其實在過去的這段時間來,在這方面都有很好很好的成果,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今天這樣一個展出,讓各校彼此來觀摩,彼此的一些作法跟成果,那我們也辦了一系列的微電影的一個徵選,我們發現,我們同學透過影像,把他們這個在國際上所看到這些東西,用把他們感動,用影像來表達出來。

 

淡江大學長期以來,國際化就是我們辦學理念一個重點,所以剛才司長有提到,我們現在全球的移動非常多,那我們在20年前,淡江也就推行大三出國,所以我們現在一年都有500位的同學,大三在我們所有的姊妹校進修一年,這是我們的移動出去的,那當然我們的境外生人數,今年也突破了兩千人,這是從國外移動到我們學校,所以因為有這樣的國際化經驗,淡江很樂意承辦這次的活動,今天有微電影,以及今天成果發表會,一共35所學校共同來參與,所以我們今天一方面是主辦學校,一方面也代表淡水,我們是地主,歡迎各位來到全台最低溫。

 

成果發表會上,還頒發「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105年推動學校」以及「微電影徵選比賽名次」,透過獎勵,鼓勵各校積極推展國際化。

 

淡江實習媒體 微電影競賽表現亮眼

活動的一大亮點,便是競爭激烈的微電影徵選比賽,淡江大學實習媒體組隊參加,呈現校內已有10屆歷史的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紀錄片,另外一支參賽片則描述了一個年輕女孩到肯亞擔任國際志工的心路歷程,十足體現了實習媒體的關懷精神,高中組金獎的作品,講述來自台灣的33位代表,遠赴美國參加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完整記錄了台灣青年在世界舞台的精采表現。

 

在剪的過程中,就是慢慢地就浮現出當時參加這個國際的活動的記憶這樣,想要分享給台灣,然後希望更多的學員能夠找到自己,然後認識自己的價值這樣。

 

長期推行「國際化」概念的本校,也是活動的重要推手,除了舉辦微電影徵選,自上半年度開始到北、中、南、東四個場區舉辦15場「青年轉動全球工作坊」,交流成功經驗、討論未來執行計畫,讓這股發展快速的趨勢得以被更多學校所重視。

 

各校齊聚淡水 交流國際化成果

現場更聚集了多所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分享他們推行全球移動力的成果,除了詳細的圖文解說,還有VR虛擬實境的體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更將他們第七代阿波羅太陽能車運到現場,供民眾觀賞。

 

那這個車子在2013參加澳洲世界大賽之後,2014年的元旦還在台北掛了我們的試車的車牌,把我們在澳洲這樣子一個試煉,轉移到台灣讓人家知道太陽能車已經可以上路了。

 

我們還透過我們最主要的一個工具,就是所謂的國際視訊的方式,來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台灣就能夠跟國際的很多好朋友,去針對一些不同的全球議題去做一些交流。

 

透過舉辦各項活動,教育部積極推廣國際移動力的理念,鼓勵我國青年學生跨域移動,走出臺灣與全球接軌,成為世界公民並揚才國際。

 

 

淡江新聞  陳羿郿 李昱萱 洪苡雙 龔俐文 江翌華 余泓毅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