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土地 種出安全國產米

你知道你平常吃的米安全嗎?透過「我的一畝田」這個平台,你能夠吃到生產過程透明又安全的國產米,而淡江大傳系友會就參與了一畝田計畫,在桃園大溪舉辦稻田一日遊,邀請系友們一起下田來體驗插秧,一同支持台灣米。

飄著綿綿細雨的日子裡,我們跟隨著淡江大學大傳系友會理事長—陳中興先生的腳步,一起來到了位於桃園大溪的稻田,參加「我的一畝田」插秧體驗活動。

我的一畝田這個平台它是在2008年7月23號創建的,那它的意義是在於說,我們媒合企業或者是團體或者甚至是個人,直接跟農民直接契作,所謂契作就是說我們在收成之前已經談好價格跟數量了,所以對農民是有保障的,他一定會用比較友善的方式來耕作,至少是用一種安全符合法規的方式來耕作,這個對於消費者來說,不管他是企業或是個人或是團體,他都可以拿到一個生產過程透明的農作物。

做一畝田的話,對我們有增加一點收入,做米做比較好的米,提高我們的品質也比較好,增加我們的設備也比較有經費。

 

認養稻田 以行動支持稻農

「我的一畝田」提供企業或家庭認養稻田,而淡江大傳系友會就在桃園大溪認養了一塊田,並舉辦田間體驗活動,邀請系友們攜家帶眷一同來體驗一日稻農生活,就算是在寒冷的天氣中,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依舊穿著雨衣、捲起褲管,下田來體驗插秧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稻農。

認養稻田的理念在我們系友的大會裡面,大家是都非常贊同,所以我們系友就贊助了這一次的認養費用,因為這一次的認養它會有收成,然後它背後又很有意義,所以它值得被做為一個行銷方案來做執行。

 

結合教學 與學生專題合作

同時,「我的一畝田」也與淡江大傳系上學生的畢業製作專題合作,讓學生們不僅能了解台灣稻農們的現況,也能學習到如何做理念行銷與商品販售,提升同學們的實作經驗,並學習到在課堂中學習不到的知識。

因為我透過這個畢製所以接觸到我的一畝田,然後發現到其實台灣的農業非常需要就是大家的關注,像前陣子的混米風暴還有外來米,這些其實都有威脅到台灣的農業,所以大家應該要支持台灣的稻米。

在國際化的趨勢下,面對外國米的競爭,台灣稻農面臨著被迫轉型的危機,但他們不畏艱難,努力創造出新的契機,而現在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台灣民眾的支持,有消費才有種植,透過吃本土的國產米,我們就能夠給予台灣稻農們更多的支持。

 

淡江新聞 張茜茹 黃品軒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我的一畝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taiwanric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