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襲台 揭開神「密」面紗

近年來,密室逃脫風靡全球,而這股旋風也悄悄襲來台灣,結合益智與團隊合作的密室逃脫,除了讓大朋友小朋友玩得盡興外,也造就了一種新的職業─密室機關師。

你一定看過電影、玩過線上遊戲,但你可曾身歷其境?現在實境遊戲的風潮悄悄地吹進了台灣,各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密室逃脫的蹤影,成了三五好友的聚集地,是近年來一種蔚為風潮的新興娛樂。

在日本有一個叫做Squape公司,他們做了很多的很有趣的逃脫遊戲,在2012年左右,台灣的代理商將它代理進台灣,2013年開始之後,原本在台灣只有兩三家,2014年一口氣就衝到了5、60家,2015年上百家。我們會更喜歡把它叫成實境電影,有劇本、有道具、有場景,來的人是主角,那他自己想辦法演出這部戲的結局。

桌上陳列了許多不同的遊戲選擇,每種遊戲都會有精心的機關特效設計,隨著密室逃脫產業穩定的發展,一種新的職業,密室機關師誕生。

他會需要知道很多一些機關如何去應用,然後跟互動藝術設計會有關係,可是他同時也要懂電、要懂程式,最重要的重點,其實還是他對這整個場景的特效,他有一定的熱情。故事的發想者,或是遊戲架構的發想者,他在思考或設計新的遊戲的時候,其實他先不要想說,這樣子的機關做不做得出來,我們密室機關師的話就會負責,把他的想法去實現出來。譬如說你現在抓了一個五,你揮拳出去,這樣就輸入完成了。

 

益智結合團隊 吸引眾多玩家

密室逃脫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機關師的巧妙設計之外,玩家也必須透過觀察力,發現可疑的地方,運用推理能力,破解隱藏的謎題。最終的結局由自己來創造。

蠻刺激的,因為很燒腦。

分工的重要,這是很重要的事情。領導者也很重要,因為他不能太兇,呵呵呵。

密室逃脫豐富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帶給人們刺激感與成就感,如果你還沒有接觸過實境遊戲,或許能用閒暇時間來挑戰看看。

 

淡江新聞 邱靖雅 林偉維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密室逃脫-維基百科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F%86%E5%AE%A4%E9%80%83%E8%84%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