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采倪創作音樂為癌友發聲

疾病,人人畏懼。我們常對他們投射異樣眼光,使他們飽受摧殘。癌友謝采倪用正面態度看待世俗的眼光。罹癌後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看見癌友的心聲,並成功將其透過演講及音樂,展現不同樣貌。

罹癌設計師謝采倪表示:「世人眼光是有分惡意跟無意。惡意的眼光就是你會覺得他有點鄙視你的眼光在看你的感覺。有一次是我搭捷運,然後在手扶梯上,然後有一對男女在我前面,然後他們其中有一個人開始看我,然後一邊訕笑,到上面之後他們還繼續轉過來對我指指點點,所以我就想說,不然我就把我對這些人的不滿,就是把它變成歌曲,然後把他唱出來。」

MV後製Revin表示:「他有一次傳一個錄音檔來,然後就建議他說可以把他拍成一部MV,也才知道說癌友圈是就是這麼被歧視。看到他創作那首26那首歌的時候,就覺得我可以幫得上忙的話就盡量可以協助,去幫助癌友們發聲這樣。」

 

以自身經歷 貫穿UX設計模式

UX設計為一項根據真實體驗,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思考方式。謝采倪身為UX設計者,罹癌後更加了解UX設計的技巧及概念,讓這些設計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罹癌設計師謝采倪表示:「UX設計就是以使用者做為你的核心,然後提供更符合使用者的服務或是產品。因為我們會掉頭髮嘛!所以通常癌友他們會做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選購他們的假髮。那假髮店他們從玄關、廁所到試戴假髮的空間都有放酒精,所以我們看到這件事情會打從心底的覺得非常放心。然後我就跟他說可不可以就是有長頭髮,他就說妹妹啊!其實有很多癌友他們就是在夏天戴假髮就是會熱,所以他還是建議我試試看戴短的假髮,又可以省錢,然後又比較符合以後的需求,我那個時候覺得這間店他真的是太懂他們在服務怎麼樣的客群了。」

疾病使人心生絕望,謝采倪勇敢面對自己身上的腫瘤,用自己的專業,用自己的方式,讓大家看見這趟抗癌過程中,旁人無法體會的傷痛,來一起包容這世界上與我們不同的人。

 

淡江新聞 邱柏愷 楊竣閎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