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賣仰角鬥士 積極扭轉社會形象

早上7點鐘,許多上班族還沒有上班,街賣者卻急著出門工作,只為了趕在上班人潮高峰的時段,得到多一點點的關注。

街賣者蓉霖,在小學五年級時,診斷罹患了白血病,家裡經濟不佳的狀況下,讓生病的她需要上街販售商品,因為身上看得見的殘疾不多,曾經被誤會是騙錢的街賣者。

新巨輪協會員工陳小如認為大眾對街賣者有誤解,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背後黑社會控制的,或者出來詐騙的,所以大家對街賣者態度不是很友善,說滾開擋到我的道了,或者遇到喝醉酒的,會對街賣者潑酒。

 

街賣收入低 難以自力更生

社會長期對街賣者的觀感不佳,讓街賣者從事這項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放下自尊,街賣不只要看天氣,還要考驗他們的身體狀況,辛勤的叫賣,一天的收入常常也只能跟吃飯錢打平。

街賣者劉蓉霖表示:「就好像就是各自忙各自的,不理不睬,就是讓我感覺到,他在打擊我的心理,因為第一眼就是不理我,到了你有時間,有客人才會看我一眼,有時候甚至一天就賣一包而已,你說這個怎麼溫飽自己。」

 

協會提供免費住宿 打造無障礙空間

一棟鐵皮屋,用木板隔成了17間房間,體諒殘障人士在外面吃飯的不方便,特別設置了廚房,以及輪椅可以進出的廁所,居住環境雖然不大,卻帶給這群街賣者家的感覺。

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表示那個年代,沒有低底盤公車,也沒有捷運,有很多身障者外出不方便,為了讓很多的身障者可以一起工作,所以開始打造更人性化的空間,在這塊平坦的地上,去建、去蓋、去設計這些房間而已,所以每一個房間幾乎都是無障礙的動向。

同為身障的理事長創辦了街賣者基金會,提供給街賣者免費住宿,透過教育訓練,積極幫助街賣者扭轉形象,不起眼的街賣工作,卻是每一位輪椅戰士的生命故事。

 

淡江新聞 潘紀希 王臻樺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