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攝影圖書室 建構共享文化平台

穿梭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街頭,這間位在寧靜小巷中的店面格外吸晴,這裡是Lightbox攝影圖書室,是由民間自主發起、非營利的攝影專門圖書室,館內藏書多是來自不同地區的攝影愛好者所捐贈。創辦以來秉持與大眾分享圖書的精神,共同建構台灣攝影文化的共學平台。

攝影圖書室創辦者曹良賓把攝影圖書室想像成一個會發光的盒子,希望圖書室匯聚越來越多的攝影書,跟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因為這些人跟書或人員之間的相遇,而能夠激發出很多的火花,不管思想的火花也好或交流的火花,希望這裡是一個這樣的給人希望又明亮的地方。

 

台灣攝影資料四散 成果缺乏呈現管道

台灣攝影文化發展已有百年歷史,累積了眾多的作品及深厚的經驗,但在影像消費氾濫的時代,這些成果大多都沒有得到系統性的展現,LIGHTBOX以攝影書的方式保存這些作者的意志和創作脈絡,也讓台灣的攝影愛好者們能夠相聚在這。

攝影愛好者蘇厚文表示過去自己在找一些攝影的資源,就已經很難找,雖然說台北市也有一些圖書館有攝影書,可是大部分都是散落在很多地方,所以覺得如果要了解更多的有關攝影,LIGHTBOX是目前看到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其他人做不到的。

 

凝聚公眾力量 打造台灣攝影之家

近年來,攝影圖書室累積了豐厚的學習資源,除了收集、整理台灣攝影出版物和相關圖書資訊,不時也會修復一些書況不佳的捐書,以延續書本的壽命,目前經由攝影圖書室妥善保管的書藉有3000多本,在大家的努力下LIGHTBOX規模越來越大,營運空間也得到更完善的拓展。

攝影圖書室成員魏蘭懿表示攝影圖書室的裝修費用,本身大概需要三百萬,另外的一百萬是一些行政費用,有透過群眾募資計畫,邀請大家捐款,希望提供一個平台,大家可以透過出錢、出力,或者是捐書的方式來支持這樣子的空間,再回饋給大家來使用。

 

為了保存台灣的攝影文化資產及推動攝影教育,圖書室還舉辦了不少的推廣活動和講座,期望透過共享平台凝聚力量,以公眾之力建構台灣攝影的自主性,並將文化傳揚國際。

 

淡江新聞 朱小美 楊曉晨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LightBox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