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畢業季 淡江大學視聽障生琴聲致感謝

淡江大學109學年度畢業典禮上,彈奏著動人的〈小幸運〉鋼琴曲,陶醉其中的氣質少年,是今年的畢業生代表黃靖騰。他是身為視、聽障者的中文系畢業生,即使從外貌看不出這是一位重度視障與聽障的學生,但他其實需要仰賴一位老師在他的背上筆畫注音符號,才能在合適的時間點完成上台、敬禮和致詞等動作。雖然帶有著多重的障礙,他仍然克服了學習上種種的困難完成了大學學業,在畢業典禮上自信地站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黃靖騰在出生不久後就被診斷為重度弱視,他的雙眼視力值為0.01,只看得到一顆拳頭大小的文字而無法分辨圖片,而原本能夠倚靠聽力學習的他,在小學三年級時也漸漸失去了聽力,雖然可以聽見微弱的聲音,卻無法辨識語言。從此,他踏上了專屬自己學習的開拓之路。

 

從小到大無論在一般學校或特教學校上課,他往往無法順利接收上課內容、也無法得知教材之外,全班哄堂大笑的趣事,經常感覺自己如同局外人一般的孤獨,甚至在剛失去聽力時,曾因為不知該如何與視障特教小學的同學、老師溝通,被誤解為「裝聾作啞」而憂鬱、抗拒上學。學習過程與人際關係中的重重阻礙,曾經讓他變成一個性格封閉的人。

 

 

世界著名視聽障作家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成為了影響他人生的一本書,「在逆境中勇於面對重重難關」是海倫凱勒教會他的生命態度。幸運的是,在求學過程中的每個階段當中,黃靖騰都遇上了帶領他繼續前行的老師。他說,「在國中階段我碰到了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他本身也是視障,同樣有著坎坷的求學經歷,他和我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告訴我『永不放棄就能成功』。」同為視障者的輔導老師教導他使用電腦與通訊軟體和人溝通,從此開啟了他與世界連結的溝通之門,透過電腦打字溝通也成為了如今他在上課時最常使用的學習方式。

 

 

彈得一手好琴的黃靖騰,其實無法看見琴譜,也分辨不出音階與旋律,從國中開始他就對鋼琴產生濃厚的興趣。九年以來教導他的鋼琴老師,當初經過了一段磨合期,才找到了適合教導黃靖騰彈琴的方式。「老師會抓著我的手彈一小段,等我記熟了琴鍵位置、拍子速度、音量大小後,再繼續彈下一段。」有些較難的曲目,需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練起,然而當能夠行雲流水的彈奏出美妙的旋律時,他更加確信「堅持」就能夠將「不可能」轉變為「可能」。在國三時黃靖騰在一場全國爵士鋼琴比賽中榮獲了冠軍,這樣的鼓舞,讓他從此開始建立起自信心。他說:「很多人覺得,學琴對我這樣的視聽障者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但這個過程中,也讓我深信,只要不放棄,最終都能成功,沒有『不可能』辦到的事,也沒有學不會的東西」。黃靖騰也受邀至各地進行「生命教育」演講,他向學生、社會大眾與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及心路歷程,黃靖騰並於2016年獲頒「總統教育獎」。

 

 

對黃靖騰來說,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的協助與友善,在全國大專院校中是首屈一指的,因此,淡江大學中文系是他選擇大學時心目中的首選。「視障資源中心」依據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提供適合學生學習的方式,對於重度視障和聽障的黃靖騰,「視障資源中心」會聘請專業的聽打員,在上課時,同步將老師講話的內容打下來,透過雲端文件讓靖騰能夠接收上課的訊息。

 

 

民國58年,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首開全國大專院校招收盲人之先河,今年適逢50周年。招生之初,首先開放中文系供視障生就讀,接著,成立「盲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小組」協助全盲生在校的生活與課業。現在已由協助視障學生,擴及到全校所有身心障礙學生。視障資源中心的老師也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們學習與班上同學建立關係,在課堂中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並教導他人該如何協助自己,讓靖騰能夠具備融入人群與社會的能力。

 

在大學四年期間,視障資源中心的輔導老師會與靖騰討論、在每一堂課當中找到能夠協助敬騰上課的同學,請他們協助摘要上課的重點並同步打字給靖騰閱讀,而在難度較高的課程則會藉由專業的聽打員,使他能夠更順暢和完整的接收訊息,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的聽課。他說:「這對每個人來說再正常不過的事,對我來說是幾年都未曾有過的經驗」。因此,靖騰由衷地感謝學校提供資源,讓他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大四畢業的這一年,受到畢業典禮致詞指導老師黃文智的鼓勵,靖騰報名參加淡江大學畢業典禮的畢業生致詞甄選,並在甄選過程中脫穎而出。黃文智老師這樣形容靖騰:「靖騰文思細膩,勇敢熱情,他雖然看不到譜,聽不見音,但你卻難以想像他的音樂節奏,是如此的分明流暢,靖騰喜歡鋼琴,喜歡音樂的初心,是發自內心的,也難以解釋」。

 

在淡江四年的生涯中,靖騰用心地與每一門課的老師溝通、與同學一起完成小組報告,因為這樣友善的環境,使他有了許多與同學共同合作,以及在眾人面前展現自我、分享生命經驗的機會。在扎實的學習過程和無數次挑戰自我的寶貴經驗當中,黃靖騰確立了他心中的夢想。

 

 

黃靖騰說,「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一手拿筆、一手傳播溫暖的作家,用文字寫下生命中的每個感動。同時也想透過文學、音樂和演講,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鼓勵更多的人勇於面對困境、挑戰不可能,同時也想告訴大家『愛』的重要,希望這個社會處處充滿愛,營造出更友善的環境」。對黃靖騰來說,家人的陪伴和生命中許多貴人的協助,使他擁有勇氣和力量成為一個不畏逆境、努力向上的人,他堅信:「只要我們願意、只要不放棄,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曾小玲 黃子馨 淡江新聞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