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回收臨困境 芒菓丹拓塑膠循環路

攝影/姚佩延

 

2020年台灣國際水週暨循環經濟展於9月24日開幕,展場內映入眼簾的巨塔來自綠色品牌芒菓丹,他們為展覽客製的再生循環展示櫃,採用租賃的方式,展期結束便將展示櫃拆解運回原廠,再製成新的產品,不留下一絲一毫的廢棄物。

芒菓丹執行長林澤嵐解釋:「為什麼要用租的?因為租的我才能夠確保東西要能夠回來。你讓消費者去丟,到最後這個東西它就有可能會流到自然界裡面去。與其你一直在講我產品有多環保,不如我就用行動證明給你看,當你不要用的時候,你不要去丟它,你通知我,我就負責任去把它收回來。

 

打造全循環系統 塑膠回收再利用

 

攝影/姚佩延

 

再生循環展示櫃的原料來自台灣半導體產業報廢的晶圓盒,芒菓丹以「資源全循環」為首要目標,一手包辦從原料、產品製造、租賃到回收再利用的循環模式,他們主張應由生產者主動收回自家產品,不僅增加回收效率,更減少原料的開採,讓資源不斷被循環利用。

 

攝影/姚佩延

 

芒菓丹生產部經理周啟宏說明,因為本身就是晶圓盒做的,當它不堪使用,還是可以跟晶圓盒,或是它本身自己粉碎、自己再生,讓這個材料可以這樣不斷地一直循環。當它是商品,可能會有外觀、可能會有功能上的受損,就把它再生成一樣新的商品,又可以再使用,不要浪費它。

 

攝影/黃子馨

 

垃圾問題待解決 產品設計成關鍵

 

圖片/蘋果即時

 

近期於高雄爆出環保業者租屋丟棄上萬噸垃圾後潛逃,創下違法傾倒廢棄物判刑最重紀錄。2019年全國廢棄物產生量共有965萬噸,高達412萬噸的垃圾無法被回收,垃圾量不減反增,回收效率卻追趕不上人們丟棄的速度。芒菓丹創辦人林澤嵐從事資源回收產業多年後發現,產品設計是造成回收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攝影/姚佩延

 

林澤嵐表示,在過往在做回收再利用的過程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東西是沒有辦法被回收再利用,因為最源頭的生產者,他們在生產產品的時候,沒有考量到回收再利用的問題。第一個材質要單一,第二個它必須能夠容易拆解,只要能夠符合這個兩個條件,其實回收體系就有辦法可以回收再利用。

 

盼凝聚社會共識 創建不丟新生活

為了從生產、消費到回收端翻轉「用完就丟」的經濟模式,讓資源能夠持續循環,芒菓丹曾透過系列影音讓大眾認識回收產業與永續品牌。他們至今仍不斷在探索更有效的改變之道,盼能與更多企業合作,讓「資源全循環」能夠真正落實在每個產業中。

 

攝影/姚佩延

 

「芒菓丹其實英文叫『Mangodan』,其實就是用台語的免擱擔去翻譯過來,就像是台語的『不用再丟』的意思。我們希望能夠提供一個除了『丟』之外,還能夠給消費者有一個『不丟』的一個新選擇,如果說我們能夠凝聚起一群消費者,他能夠有這樣子的一個意識,那當然它的速度就會加快,我們就可以再去影響其他的生產者,一而十、十而百,這樣子去影響就會很快。」

淡江新聞 黃子馨 姚佩延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芒菓丹粉絲專頁

更多新聞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