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展 以影像傳遞公眾議題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每年辦理攝影大賽,是台灣第一個以專業新聞攝影為主,同時全程公開評審的比賽。該活動由一群熱愛新聞的記者發起,目的在放眼世界並積極關注影像力量,迄今已舉辦十四年,累積了上千位參賽者及近萬件作品。

這次的展覽規劃從分類一般新聞、突發新聞這些照片先展覽出來,再來是系列照片以及多張照片的展區,再到三十張照片的年度最佳的新聞攝影獎展區,最後一個區域就是香港反送中的所有系列照片。

 

攝影/闕苡晴

 

設置香港主題區 模擬抗爭情境

此次展覽以「時代之火」作為發想,期待藉由當今社會最重要的事件,標誌出各時代的共同記憶。今年的投稿作品有1600多件,123件得獎作品中,近半是與香港議題相關的照片,因此特別規劃香港主題區。

走進展區會有吊掛式正反兩面的照片,在光線的設置上會覺得光線刺到眼睛,就像當初去參加反送中的人一樣,都是會被香港警察用強光去照射你的眼睛,讓你看不到或拍不到畫面,模擬那樣的一個場景。

 

攝影/闕苡晴

 

回顧拍攝現場 紀錄驚險瞬間

在眾多得獎作品中,獲得突發新聞類第三名的攝影師鄒保祥,當時也在第一現場拍攝香港反送中畫面,那天剛好是八三一事件後兩天,他用鏡頭捕捉到警察包夾巴士並上車盤查示威者的過程。

攝影師鄒保祥說起當時情況,比較特殊是他們在其中一段路上被警察包圍,一群警車把一台巴士前後包夾,他們停下來之後有一些示威者就衝下去跑走但還是被抓住了,剩下的示威者就都待在巴士上面。這個情況發生的比較特殊的原因,是因為那是警方第一次在非抗爭現場直接攔截整輛巴士,上車盤查搜索所有人,最後把大家全部都抓走。

 

攝影/闕苡晴

 

舉辦系列活動 為新聞自由發聲

大賽得獎作品的發佈與後續展覽、出版及座談,除了展現攝影記者的專業能力,也讓新聞自由的理念得以傳遞,對台灣人的重要性不只在於照片背後的故事,更在於向公民社會持續推廣值得被關注的重要議題。這次的主題希望大家關注這個事件,所以會以香港為主要的訴求,希望大家能持續關注。

〝他們現在其實還沒有結束,只是因為疫情、國安法,甚至一些更嚴重的事情,都陸陸續續在發生。〞

 

攝影/闕苡晴

淡江新聞 邱子綾 闕苡晴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FB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