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USR辦公室揭幕 展出豐碩成果

「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展」於11月3日開幕,為了慶祝70週年校慶,今年特別以「淡味創生美好志」為主題展示長期耕耘社區服務的豐碩成果。其中包含「淡水好生活」、「農情食課」、「淡蘭海陸輕旅遊」和「USR HUB計畫」四大主題,不僅將教學場域擴及在地,投入社區營造、食農教育,更將科技導入觀光,與在地鄉里共創價值。

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這個活動是屬於所有的同仁的活動,因為USR的成果是淡江所有的教職員生的成果,不是誰的成果。所以各位看到後面一定有很多我們的同仁的付出。

 

淡江大學打破圍牆,將各系所的專業發展為服務計畫,今年拍攝大淡水優良教師紀錄片、結合AR與VR技術創造觀光價值,更跨越國界到柬埔寨偏鄉服務,建立國際夥伴關係。

為了更有效推動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淡江大學在跨越70週年之際成立USR HUB辦公室,在成果展開幕後,學術副校長與大家一同前往淡江歷史悠久的宮燈教室,見證USR HUB的啟動,由張家宜董事長與葛煥昭校長共同揭幕。

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致詞表示,把你的課程跟社區結合,老師的教學會更實務,學生也可以從那裡更早就學到你未來就業的一些方向,然後更加強整個的學習成果。所以我們從淡水開始是我們的服務的起點,但是我們不限於淡水,我們也可以延伸到新北市,我們也可以延伸到別的城市,甚至到世界公民。

 

淡江大學USR計畫今年達到7項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期盼未來能以USR HUB作為基地,將SDGs與USR計畫結合,促成產業與社區的永續共榮。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我們準備把我們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和所謂的SDGs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能夠結合,看能不能變成一個全校性的,然後有策略的去推動。我相信我們學校過去、現在、未來都會非常重視USR計畫,希望我們這個USR HUB這個基地能夠運作得非常順利成功,然後將來再擴大,再加SDGs。」

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淡江的USR從1950年開始啟動,今天在這個淡江最古老的一個建築物,我們啟動USR,代表淡江的USR是從在地、到台灣、到全球。淡江的USR即將邁向另外一個境界。剛剛我們那個氣球,7剛好是Lucky Seven,70週年,還有最重要的,17項的項目我們提了7個項目,所以我們為自己鼓掌一下好不好,謝謝大家。」

 

淡江大學在邁入第五波「超越」的新階段,希望持續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校務中程發展願景,將人工智慧導入創新教學,培養具國際思維與實務能力的世界公民,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淡江新聞 黃子馨 陸詠心 姚佩延 黃孟晴 彭詮翔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