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淡江電視台歷史及制度

一﹒淡江電視台的創始

為使本系同學理論與實務能充分配合,實際地由「做中學」,並養成服務、負責、協調、合作的專業精神,以達到「能知能行」的最高教育目標。本校特撥專款,購置器材設備,成立大傳系攝影棚。並於民國74年11月7日,由當時的  李副總統登輝先生(前任總統),及前董事長張建邦先生主持開機典禮,攝影棚正式運作。

二﹒淡江電視台四C精神

溝通  COMMUNICATION

協調  COORDINATION

合作  COOPERATION

關心  CARE

三﹒淡江電視台助理人員編制

本台以及所屬相關設施採行「學生自治」助理制,其目的在於提供完整而有效之實習機會,使有志從事廣播、電視及攝影棚相關事業之學生,能將理論與實際配合,實際由「做中學」,並養成負責、協調及合作的專業精神。

四﹒淡江電視台人才培訓模式

淡江電視台的目的可分教學實習與人才培訓兩種,前者為功能發揮取向設計,後者則為人才訓練取向設計,因此,在針對影棚所屬編制人員之運作及管理模式上,運用原先規劃之一、二級分層架構,針對其角色及職責特性加以劃分,以使其組織架構在運作上能形成發展性學習及訓練模式。各級人員各賦予之任務依下列特性加以區分,使編制人員能於任職期間,獲得完整的學習。

一級編制人員

著重於各項製作,行政及任務之企劃與人員編組訓練,為較高層規劃及管理之學習。

二級編制人員

著重於各項製作,行政及任務之基層執行,為基礎實務及操作之學習。

五﹒淡江電視台助理甄試資格

◎宣傳日程

每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後1至2個月

◎評選方式:

第一階段:

(1)大面試:考生2至3人為一組,進行分組面試。指導老師20%、助教 面試20%、一級學長姐20%、二級學長姐20%

(2)分組測驗:20%

第二階段:

於4-5月進行基礎課程教學、考試及作業,依出席及學習狀況決定正式錄取名單

◎成績複查辦法

於錄取名單公布後一週內洽淡江電視台申請複查

◎詳細招生辦法依各學年度簡章為主。

貳﹒淡江新聞

一﹒製作宗旨

為了讓每一位影棚助理都有一個常態性的訓練,將課堂上所學的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以培養電視製作的專業知識、技術及態度,由大傳影棚助理自己採訪、拍攝並錄製的「淡江新聞」便在75年10月2日誕生了。

選擇新聞性節目,是為了讓助理們在時間壓力下,充分發揮潛力及團隊精神,以達到最高的學習效果;此外,也藉著「淡江新聞」這個媒體、充分溝通學校行政單位及同學間的意見,同時也深入了解社區,扮演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橋樑角色。

淡江新聞除見證淡江大學校園硬體建設與制度改革、關心同學權益相關議題外,亦深入瞭解各地區文化與活動,近年淡江新聞更將觸角延伸至公民新聞及數位敘事報導,走出校園,關懷弱勢與公共議題。

二﹒新聞型態

每週一集的電視新聞報導。

三﹒新聞分類

校園新聞:

與學生有關,發生在校園的新聞

民生消費:

包括食、衣、住、行、醫療健康之相關議題

體育藝文

民間社團、殘障團體、公益團體的體育藝文活動

人文關懷

人物側寫、關懷社會弱勢族群

環境經營

環境保護、環境改造、社區營造

創新創業

創新行業、教育創新、服務學習

四﹒播放方式及時間

1.淡江電視台官網http://tkutv.tku.edu.tw/:於90年10月15日開始網路線上播放

2.YouTube頻道:TKTV淡江新聞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EhuQImsJyWDKulCSeGtCA

3.PeoPo公民新聞http://www.peopo.org/tkumc:自98年10月20日起,與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合作

4.公視13頻道「公民新聞報」節目:淡江新聞擇優於公視13頻道節目中播出。

5.賽博頻道:與遠距組合作,不定時在淡江大學校園視訊系統「賽博頻道」播放,在學校各大樓大廳皆可觀賞

6.淡江電視台門口電視:每週一~五10:00-18:00播出

★下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