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旗幟的華麗變身

品諭 李

, SURROUND環境經營

當我們走在街上,經常會看到五顏六色的宣傳旗幟,但活動結束後,旗幟的生命週期也告一段落。透過賴懿容的發想,那些原本要被焚化爐燃燒成灰燼的旗幟,搖身一變成為別具台灣特色的文創商品。

賴懿容是提出旗幟再生的發想者,對她來說,旗幟再生是文化的意象,如果我們再利用旗幟,就會看到有很多很棒的包包、文創商品,或者是裝置藝術的創作。呈現出台灣不同的文字跟文化,用旗幟這個媒介來做台灣的小縮影。

 

 

而在製作過程中,不同於一般商品的製造,因為旗幟再生是二次創作,相較材質上的差異,旗幟版權才是創作的難度關鍵。過程中比較棘手的問題是製權,像是取用藝文活動的旗子,要經過生產者的同意跟授權,因為上面可能有藝術家的創作,不能整個圖形露出來,可能圖案的邊、某一個色塊,或者字也是一樣,不能讓別人看出他到底是哪一個廣告。

解決了版權問題,再來是製作過程。一個充滿特性的旗幟環保袋,背後其實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心血去編製。除了要清洗,再來需要有人工去製作,賴懿容說到目前旗幟商品是讓身心障礙,或者是二度就業婦女去製作,但就不會像工廠的製造速度一樣,是速度比較慢的,而且他是獨一無二的。

 

 

廢棄旗幟轉化為循環經濟

旗幟在宣傳活動上是不可或缺的物品,賴懿容為了貫徹循環經濟的理念,在去年的「超越圈圈展」特別設計讓很多的小朋友去創作,拼成一個主視覺展覽布幕,後來將展覽的布幕改造成環保袋及零錢包,讓對於作品有興趣的可以購買回去。不僅達成零廢棄,也讓旗幟從行銷宣傳的角色,轉變為生活中的實用小物。

 

 

除了文創小物,賴懿容也希望透過作品,帶動社會大眾一同來參與循環經濟。在今年的「超越圈圈展」裡有一個展覽品是旗幟大衣,上面貼了很多來自於有春文化,或者是市集等等的展覽活動,賴懿容盼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共同參與,去引發旗幟再生的後續效應。

賴懿容用她獨特的方式,訴說著台灣的美好故事。透過展覽及手作活動,讓民眾親身參與其中。廢棄旗幟不再是沒有用的垃圾,而是生活中使用的物品。

淡江新聞 李品諭 嚴頌雅 楊皓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百變旗幟」回收再利用的利與美-環境資訊中心

碳棄世代八:用美化對抗暖化!「美麗台灣關懷協會」使旗幟重生,將廢棄物幻化成千百種樣貌-PeoPo公民新聞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