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的老靈魂 台灣文藝的搖籃

宜蓁 邱

, CARE人文關懷

坐落在西門城隍廟對面的明星咖啡廳,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民國60年代,詩人周夢蝶在一樓麵包店前擺書攤,吸引了愛好文學者齊聚於此,日後樓上的咖啡廳,便成了他們創作與聚會的重要場所。培育許多優秀作家的〈現代文學〉雜誌和〈文學季刊〉,就是選在明星咖啡廳召開編輯會議。

 

 

重回民國60年代 拾起記憶碎片

明星咖啡廳簡靜惠老闆說,黃春明老師她小時候常常看到,現在也偶爾會來,他幾乎是每天在這邊寫作,那個時候沒有iPad,就是拿著鉛筆或者是原子筆這樣子一個字一個字寫好,然後再拿去排版去印了。而且黃春明老師很可愛,有跟她父親講,他說沒有明星的桌子他沒有靈感,所以到後來她父親就直接送他一套桌椅。

作家季季與我們分享,1964年3月她到台北來,開始做一個職業作家。那個時候她很窮,沒有書桌,所以是本來坐在沙發,扶在竹床上面寫稿,那樣非常不舒服,後來她發現了明星咖啡館三樓,那邊很安靜,她在那邊寫稿寫一天,也都沒有人來趕她,所以後來她就常常在明星寫稿。

 

台灣文藝的推手 給才華一個舞台跳躍

牆上高掛著畫家李伯毅的畫作,窗邊的擺設是藝術家李梅樹的作品,不只是文學創作,明星咖啡廳用行動支持台灣的藝術發展。從藝術家到攝影師,甚至是歌手,都曾在此舉辦過活動展覽。

明星咖啡廳老闆簡靜惠透露,早期因為那個時代沒有美術館,也沒有畫廊,所以讓這些藝術家們在明星的牆上,做展覽、販售他們的作品,她覺得是非常溫馨的一個地方。

 

結合現代科技 用新手法述說舊故事

明星咖啡廳近年與作家周夢蝶、三毛合作,推出獨家設計的聯名咖啡包,此外還將咖啡盒結合AR科技,手機一掃,便可觀看咖啡館的故事。運用現代科技保存過去歷史,將文學靈魂注入在商品中,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明星、了解台灣的文學發展。

明星咖啡廳老闆簡靜惠表示,她們用AR融入現在的APP,透過很多網路上的經營,也希望以後會更多的AI或是更炫的方式出來,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夠親自到店裡來,感受到現場的氛圍。

 

 

永存人心 不可撼動的歷史地位

白先勇在短篇小說裡曾說過:「明星,大概是台北最有歷史的咖啡館了」,這裡獨有的文學價值,因此有了台北永恆的文學地標這樣的美名。若你也是愛好文藝的文青者,不彷前來明星咖啡廳,一同回味當年的璀璨歲月,也將這份文化歷史繼續流傳下去。

 

延伸閱讀:

明星咖啡館|結合俄羅斯風情與上海復古風的60年文青咖啡廳

明星咖啡館、台北車站美食|最早文青咖啡廳?連三毛、白先勇都愛來!經典俄羅斯料理,藏著從上海到台灣的老派優雅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