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金 薛雍霖獲模範漁民

宜蓁 邱

, CREATE創新創業

薛雍霖說道,他還在唸書的時候,有一個很有名的電影叫海底總動員上映,讓小丑魚就突然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市場變大,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選擇做小丑魚。

 

 

從失敗中找到成功的影子

創業初期,從建置設備到人員訓練,薛雍霖投入超過兩千萬資金,一口氣培育六萬隻小丑魚,結果卻不如預期。但他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吸取經驗,不斷修正,重新再出發。

薛雍霖分享在養殖的過程中,在相同的空間魚會一直長大,當你密度高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是會很容易造成有一些疾病的問題,一個感染一個,那就很容易會造成大量的死亡。

 

 

在細節裡琢磨 魚苗更健康

他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錯誤,經過數年不斷研究,以科學化方式訂立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統。

回憶起養殖的過程,任何一個細節都不馬虎,像是餌料要定期的檢測、定期的篩選,或者是定期消毒,網具基本上是每個系統都是獨立的。參照ph值、濃氧、鹽度,甚至是溫度,這些數值來判定什麼叫好的水質。像這樣的一個過程,一步一步的把它訂定下來。很多人問說顧小丑魚的感覺像什麼,他認為應該跟顧小孩差不多,就是要含辛茹苦的對待牠。

 

 

人工培育 小丑魚的變裝舞台

透過人工雜交的方式,薛雍霖養殖場裡的尼莫,不再只是橘底白紋,而是五彩繽紛的小丑魚,截止至今牠已培育出超過二十個品種。

目前台灣比較熱門的比如像禮服小丑,禮服小丑又可以分成一般的公子禮服小丑,颶風禮服小丑,或是畢卡索禮服小丑,這些都是比較奇特的,在網路上或是魚友圈裡面討論度比較高。

 

一條龍服務 讓顧客更安心

不只做好,還要做對,各種魚苗的疑難雜症,在這都能找到解答。

薛雍霖表示,他們會以視訊的方式,或是透過錄影的方式,探討哪裡有問題,去協助你去找這些出原因。讓客人可以有正確養魚的觀念,可以把這些魚,養得健康、養得活,讓更多人可以來一起享受這個養魚的樂趣。

從誤打誤撞進入水產業,到如今成功外銷到歐美多國,營收破千萬。薛雍霖憑藉自己的雙手,打造小丑魚王國,成為了台灣第一位以觀賞魚獲獎的漁民。

淡江新聞 邱宜蓁 陳宥慈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小丑魚「一條龍」繁殖養殖 青農薛雍霖MIT拚外銷

曾養死上萬隻魚,家人都不敢靠近 35歲小丑魚王用湯匙撈出千萬營收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