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視野 著墨傳承與創新

獨傳秘方 墨色天香

為了保存與傳承手工製墨廠的技術,陳俊天跟著父親學習,成為第二代師傅,他們以特殊技術提煉成的松煙墨做為特色,在眾多製墨廠中碩果僅存,成為全台唯一的手工製墨廠。

陳俊天的父親本來是做學生墨起家,後來因為廉價傾銷進來,所以才改做好的松煙墨。陳俊天的父親把松煙墨配方的香味研究出來,人們才知道松煙墨這個東西。

陳俊天說明松煙墨的原料很簡單,一個就是松煙,松樹燒起來的煙,它是收集煙,不是收集它燒過的炭,再來是牛皮膠,牛的皮去提煉的膠質,再加冰片,所以松煙墨就這三個原料而已。

 

攝影/陳品伃

 

積年累月的繁複工序

手工耗時,工序繁複,每個步驟都攸關著墨條的成敗。陳俊天倚靠長年累積的經驗,透過雙手感受墨團的軟硬與濕度,掌握敲打的手勁以及揉墨的手法,用心製作獨特的松煙墨,傳承製墨技藝。

陳俊天說明製墨的整個過程,第一步驟是調配原料,調好之後,再來放入輾墨機,輾墨機輾完之後,再來進入生產線的部分,槌、揉、入模、壓模,這幾個步驟,然後脫模,再來就是修邊,修邊後陰乾。松煙墨特殊性就是它有層次感,會呈現深淺度,畫國畫的人,畫山水畫要有層次,所以他們會用松煙墨來畫。

 

攝影/林佳儀

 

飽含心意 惜墨如金

秉持將近一甲子的信念,陳俊天憑藉自身的熱忱,從做中學,讓質地樸素的墨條逐步化為令人屏息的工藝品,接下文化傳承的使命,獨守這間小巷弄裡的製墨廠,製作滿載回憶與歲月的瑰寶。

陳俊天解釋製墨要有耐心,每天就要把心思放在這邊,步驟不能減,不然有時候墨條彎掉,賣相不好,不能賣。驟降的天氣,啪一聲墨會爆掉,墨是活性的,所以你要了解溫濕度什麼都要知道,你才懂得照顧好墨。

不分日夜、不畏辛勞,在充滿粉塵的工作環境下,烏黑的雙手蘊含著陳俊天對墨條的堅持。以嚴格謹慎的把關態度,細心的對待每一條墨。

淡江新聞 陳品伃 林佳儀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永不「墨」落的世界級製墨手藝!國寶級黑手在台灣!新北三重《大有製墨》百工職魂第二十四集 The Belief in Craft No.24

全台僅存“松煙墨傳人”|大有製墨|【台灣真善美】2023.09.24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