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鏢風潮來襲 國手秘笈大公開

與朋友聚會時,你們會約去哪裡同樂呢?除了唱歌、看電影外,飛鏢機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讓我們藉由世界亞軍蔡子豪的介紹,帶您進入飛鏢的世界。

三五好友成群射飛鏢,是最近掀起的一股熱潮,各地飛鏢機台林立,提供民眾聚會的新選擇,也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學生們更組成社團,吸引更多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

一開始我跟幾個朋友想要在下課的時候,想找一個休息的地方,然後因緣際會下來到這個地方,這邊剛好有飛鏢機台,然後我們出於好奇心試玩了一次,發現其實這個項目蠻好玩的,越來越投入這個心力在裡面,去參加比賽之類的,希望這個運動可以在學校推廣出來。

因為近期台灣飛鏢運動的興起,我們會希望有個平台能夠讓大家訓練自己,可以增加彼此的對戰能力,然後一起出去比賽 ,因為淡江現在還沒有這個社團,所以希望我們能當第一屆,然後去讓更多人認是飛鏢這個運動。

 

從興趣邁向職業 從玩票晉升國手

射飛鏢不僅是個休閒娛樂,還有各式各樣大小的賽事,在2016年世界軟式飛鏢大賽,拿下世界亞軍的24歲飛鏢國手蔡子豪,就是從自身興趣,持續訓練成職業鏢手,並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

當初當然是以興趣為主,那玩出興趣會去參加比賽,那比賽的獎金遠高於我的收入,所以後來我才想辦法說嘗試一下當職業選手。

 

魔鬼藏在細節裡 簡單動作學問多 

看似簡單且規則不多的飛鏢,其實內有學問,從鏢身、鏢頭、姿勢等,都有一定的專業考量在,射鏢的姿勢必須配合前臂和腳步,穩穩地將鏢射出,並多次練習才能使鏢精準又穩定。

其實飛鏢很簡單啦!分所謂的硬式飛鏢跟軟式飛鏢,那硬式飛鏢呢,是所謂最傳統的飛鏢,他是所謂打瓊麻靶,所以它的鏢頭是鋼針 那現在亞洲比較盛行的是軟鏢,鏢頭塑膠式打軟靶,機器的,那飛鏢很簡單分四個構造:鏢頭、鏢身、鏢桿、尾翼,基本上每個人的配置,都是隨著個人,都是喜歡不一樣的裝備,然後依個人喜好去搭配;如果是新手的話,我們會建議使用這種大的尾翼,因為它可以控制它的風阻,讓你的飛鏢在飛行起來比較穩定。

打鏢的話基本上動作很簡單,右腳頂著所謂的投鏢線,然後身體往前傾四十五度角,三七步的動作,然後手的話是用自然的擺動,就像小時候你射過的紙飛機;那握鏢呢,每個人習慣不同,有所謂三指的、四指的,還有五指的,那這是依個人習慣,那我的話,我的個人習慣是用三指握法,然後我們架鏢很簡單,手肘不動、肩膀不動,只動下臂,所謂做一個TAKE BACK ,一、二、三,這樣是ㄧ、二、三,做一次完整的動作的話是這樣,出鏢很輕鬆,不需要用力,就像在射紙飛機一樣。

從興趣玩出專業,是一項不簡單且令人佩服的事情,讓射飛鏢除了娛樂外,更是一項值得鑽研的競技,下次與朋友的聚會裡,相約射飛鏢,不妨參考達人的指點,或許你也是下個明日之星。

 

淡江新聞 林楷倫 吳祐寧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