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格難尋 學生違停成安全隱憂

關於通勤,您選擇何種方式呢?如果是機車族的話,或許您也會遇上以下的問題,淡江大學學生人數位居全台第三位,卻出現機車格不足的問題,部分學生選擇違停,然而這樣又會造成那些後續效應呢?一起來看看。

走入淡江大學,學生們人來人往,川流不息。

根據105學年度校務統計,淡江大學學生人數已來到26619人,在全國大專院校中,位居第三位,相對的,學生機車族的停車位便成了棘手的問題。

其實我覺得停車格有一點點少,但是因為學校停車場離我教室其實有點距離,而且就是分配有點不平均,所以我覺得會讓我有點不方便這樣子。

 

巷弄違停 住戶憂心消防安全

然而停車問題,也造成不少後續效應,許多停不到位子的學生最後選擇違停,不僅影響出入,也造成防災安全上的疑慮,住戶不定期檢舉違停,學生們也在網路上通風報信,循環久了,造成警方資源的消耗,學生及住戶的立場也逐漸對立。

會造成我們這邊的安全問題啊!兩面擺車應該是一面擺車不是兩面擺車,假如那這救火車甚麼都進不來,我們這個巷子是安全很大的問題。

 

建停車塔有條件 學校爭取劃停車格

面對這長期現象,校方也只能在紅線區設定警告標語,提醒同學們不要違規停車,同時也請相關單位協助新設停車格,而有同學建議興建立體停車塔,校方則表示其實是有困難的。

我們現在有校內的停車格,有在五虎崗停車格有809個,在大忠街停車格有490個,至於那個水源街那裡的停車格,我們也請淡水交通局來畫了約360個停車格,目前我們學校附近大概有,有一千六百格機車停車格,我知道,當然是需求不夠,我們跟學校爭取了,希望在下學期在那裡把大忠街那邊的停車場路面重鋪,我們希望學校給我經費,我們會路面重鋪,然後重新畫格。

(記:紅27那邊下面那塊地,有同學反應說能不能蓋立體停車塔?)大忠街的那個停車場,是因為那區域是行水區,不是校地,每年學校要花一大筆的錢去租來用,只能租,不能蓋,絕對不能蓋,建築法上規定,絕對不能蓋,我也知道那個位子不夠,但是也希望同學能盡量坐大眾捷運系統啦!說真的,現在紅27、紅28每一天都有將近一千次的往返車次,要呼籲同學啦!真的是生命很可貴,騎車真的是要小心。

組長也提到,五虎崗停車場目前正評估蓋立體停車塔的可能,畫設停車格牽動到土地問題以及行政規範,還需校方與相關單位的努力,希望能在周遭住宅安全及學生停車便利間取得平衡點。

淡江新聞 郭力誠 黃彤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