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還鄉 迎回歷史記憶

新北投人共同的回憶,新北投火車站歷經26年在外漂泊,於4/1號進行開館儀式,而火車站古蹟修復與重建位置,引起會場內外討論。

全台唯一僅存木造老車站,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整體建築以卡榫連接,不用一根鐵釘,歷經拆除、落腳彰化25年,4月1日將於台北市北投區重新揭牌。

關於新北投車站回到北投這邊,我們在地居民是很開心的,畢竟它在其他地方待了一陣子,那很可惜的是沒有好好保護,但是回來之後,雖然因為它的建材部分有更新,可是這不影響居民對它的感情我覺得,這是對我們在地很大的精神鼓舞。

 

 新材料與舊建材搭配修復老車站

車站老舊損毀的部分,也透過此次機會加以修復,盡量使用原材料,堪用或遺失的建材就用新材料代替,從外觀判斷,舊木材色深、新材料色淺,而屋頂重現經典銅瓦,造型復古。

現在新北投車站已經做好了,裡面整個,主要的這些木構造這些組成,百分之80都是舊的原來的材料,然後百分之20,門窗大概是用新的材料,另外一點就是說我們建築物全部是hinoki,就是檜木做的,四周都是雕刻。

新北投火車站之後會以博物館的模式經營下去,除了保留當地的文化,也是作為藝文活動展覽的地點。

未來營運方向是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跟社區會共同籌組一個公民經營委員會,來共同來營運新北投火車站,未來除了各式的展覽,我們還會辦驛站講堂,那在戶外也會有定期的街頭藝人,各種活動的展出。

 

 文化資產守護與歷史意識的抬頭

此次還鄉運動是透過北投居民,由下而上發起,來做文化資產的守護,是歷史保存意識的抬頭,但此次還是有美中不足的部分,在於重建的位置,並非原址。

我們為甚麼會堅持要回到原點,它有它的歷史意義在裡頭,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這個北投車站回來,它既有文資身分,依據我們的文資法規範,它必須要回到我們原址,才是真正的它的故鄉。

重新回到故鄉的車站,火車雖然不再停靠,但依然乘載著在地人的記憶。

 

淡江新聞 黃品軒 林芳如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