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老社區 剩食共享溫飽弱勢

來到台北萬華,這裡因為疏於整理開發而有許多老舊公寓,南機場社區就是其中之一,現在經由社會企業重建打造,推動剩食計畫,透過彼此交流合作,讓老社區多了一分新活力。
走進萬華南機場老社區的地下室,這裡正經營著社區共享的實驗基地,原先只是個空蕩蕩的閒置區域,直到去年,「南機拌飯」團隊將此空間重建打造,也讓各種社區活動運作起來。
像是可能關心社區營造,然後社區經濟,然後剩食議題,大家對這些價值也都是認同的,所以大家聚在這個地方,用社群的力量,然後在這個空間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再運作下去。

 

推動剩食廚房 落實共享經濟


為了傳達剩食運用,也讓弱勢居民能夠溫飽,因此推動「剩食廚房」計劃,從收菜、整理、洗菜、共煮、送餐,每一步驟都不馬虎,透過團隊與志工協助,讓共享經濟的觀念能夠落實在生活中。
這樣的社區照護的廚房,我覺得對現在的老人,現在的銀髮族來講是很重要的,而且現在就是逐漸的人口老化,覺得這些事情要趕快開始做嘗試。
因為就是我在這邊辦一個展覽,然後就會藉由認識這邊的居民,就可以發想我的作品這樣子。

 

串聯社會企業 期盼更多居民加入


南機拌飯試圖在活動中,著重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互動合作,因此串聯許多社會企業,也聚集更多志工的加入。
就當初人生百味想尋找一個自己的廚房,那剛好南機拌飯其他成員也在就想找一個基地,那我們就一起來打造這個地方這樣子。
現在這個計劃就是在執行跟參與的人,其實都還是以志工比較多,然後未來會希望是有更多居民可能一起下來幫忙煮菜,或是一起幫忙送便當,就是讓大家都可以一起參與在這個社區廚房運作裡面。
藉著團隊與志工的付出,南機場老社區因此充滿活力,未來的延伸發展,更加值得我們期待。

 

淡江新聞 林芳如 徐暐婷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南機拌飯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jiRic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