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產業崛起 帶動周邊商機

電子競技,在近年來逐漸興起,成為一個極具經濟潛力的新興行業。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其中,也在國內外的大小賽事獲得佳績,漸漸地開始受到大眾的正視與政府立法保障,就讓我們來一同揭開這個神秘產業的面紗吧!

打電玩遊戲是許多朋友們的休閒娛樂,但近年來電子競技的崛起及商業化,帶來周邊許多商機,電子競技,指使用電玩遊戲來比賽的體育項目,但是操作上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智能和反應對抗的運動。據數位時代網站報導,現今在台灣的遊戲人口達到了600-700萬人,平均每15個台灣人就有4個人在玩休閒電玩。

因為有打英雄聯盟,所以都會看台港澳的賽事LMS。有時候也會去那個台北很多的直播派對去看世界大賽。因為以前就是玩電腦玩久了,然後手機遊戲突然蓬勃發展,然後現在又回到電腦,因為電腦不只可以玩遊戲還可以做一些有的沒的事情,所以比較方便、便利性比較大,只是不能隨身攜帶而已。

 

打電動成為工作 興趣成為職業

玩家可透過在電玩上優異表現獲得公司的青睞,並與其簽約,之後再進行受訓。而當選手有了名氣之後,也會累積許多的粉絲,就會有粉絲見面會等活動,而賽事的門票抽成、企業贊助、商業合作、代言等收入都會是選手的重要收入來源。

就是我就像一般的大學生一樣,覺得英雄連盟很好玩,然後打一打牌位就越打越高,開始就有人找我,就是TPA就找我去測試職業隊,然後就是會有一點擔憂,因為沒有聽過這一類的職業嘛!然後後來是因為我同學說:哇!一個月四萬,趕快去試試看再說,然後我就成為電子競技選手這樣。要成為選手的話,就是你的操作要好,然後就是要你有人與人相處之辦法。這份工作我很喜歡,就是剛好跟我的興趣是相關的,很開心。

 

平台興起 網路直播無遠弗屆

除了當選手外,許多玩家選擇用遊戲直播的方式,透過視訊的方式來與觀眾互動,而觀眾們可以使用訂閱頻道或贊助資金的方式,來支持自己喜愛的實況主。

我覺得實況主以收入來說時間也比較穩定一點,所以我之後選擇當實況主為主。平常的話偏向就是在解說遊戲。應該說一開始台都會沒什麼特色,可能要找一些比較有自己的特點啦!所以你講解的越多那觀眾就會越喜歡,所以一開始可能要在培育(觀眾)這塊就是比較困難一點。收入比較不固定,像我最近的話是從四月多一直連續播到十月,所以這樣子收入的話波動會在兩萬多或在六萬上下,應該說不穩定的收入。

 

電競周邊產品 開啟無限商機

電競活動硬體周邊設備也跟著熱賣,不僅延續台灣發展電子資訊產業的優勢,更重要的是電競周邊產品利潤相當高,光是電競滑鼠就可以賣到1,000元-3,000元以上,由於電競產品驚人的毛利,各家大廠相繼推出周邊產品,一同分食電競這塊新興的大餅。

近幾年的業績是有稍微增長的,因為原廠有在極力的堆廣走電競的風格,做的電腦會比較有工藝的感覺。然後在鍵盤的設計來說,他的軸承也比較會有回饋力道比較高的反應,我們在玩遊戲的時候比較不會誤按一些其他的鍵,再來說他的敏感度也要夠高。然後在於散熱的部分,電腦會有持續進行的turbo,所以會比較強調散熱的這方面這樣子。

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電競這個新興行業,像是立法院就於今年年底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電子競技業等,正式納入運動產業範疇,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電競將會成為更多人觀看的體育賽事。

 

淡江新聞 姚景瀚 莊惠萱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Wirforce電競嘉年華:https://www.wirforce.com.tw/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