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場域知識 AR導入製造業

購買傢俱,再也不用拿出捲尺測量,只要手機鏡頭一打開,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與現實場景結合與互動,自動幫您偵測可以放入的傢俱大小,這就是AR擴增實境,而相較於消費市場將AR導入的模式都較為一致,專業市場則有較多的特殊需求。

We Jump總監林閔瑩表示他們一直在研究AR的下一步,認為最後一定會走向人機的結合,而其最適合應用在於製造業。將AR導入工業應用的過程中,團隊本身在於技術上面是很強大的,但是,欠缺場域的知識,變成要大量的投入學習成本,才能真正解決到他的一個痛點。

 

精密工業機械 AR維修事半功倍

從消費市場過度到專業市場的AR,不但可以改善工廠生產流程、優化生產線配置,還可以協助半導體產業進行機械的維修。

合作開發商客服工程師陳竑名說明機械的龐大資料庫都儲存於電腦內,做任何事都需要翻閱書籍或是電話查詢,但是如果將這些東西都彙整到現場,就可以做立即的處理,所以需要一個虛擬實境的方式。缺點主要是硬件上的問題,身上原已經有了無塵裝備,又再增加了一個項目,但這個產品仍然有期許的原因是硬件的東西一定會越來越小,而資料的儲存容量一定都會越來越龐大。

 

克服硬體困難 與人工智慧結合

科技突飛猛進地發展,雖然剛踏入製造領域的AR產業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但目前與人工智慧進行整合與創新的構想已陸續出現。

We Jump總監林閔瑩預測下一步發展,將AR加AI導入到工業的貢獻,舉例來講,國內外一連串石化廠的爆炸,若可以即時看到一些資訊,且這些資訊能夠協助預測下一步,也許可以徹底解決公安上面的一個問題,而AR導入到工業的一個應用,主要都在訴求於智慧眼鏡上,未來期許能改善視野不夠大的問題,也希望重量再輕巧一點,甚至於電池的續航力再持久一點。

未來的AR是否會像歌曲MV中,只運用小小的隱形眼鏡就讓眼中的世界徹底不一樣呢?期待在中小企業的帶領下,AR能突破現有限制,成為人類在消費和專業市場中的得力助手。

 

淡江新聞 白昀霏 丁祺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We Jump公司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