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跳脫傳統面貌 躍升國際舞台

這一幅以鳳凰、玄武為靈感環繞手臂的刺青創作「無我夢中」,分別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刺青展」與「2019年羅馬國際刺青展」兩場比賽中奪得大獎,這是刺青師梁凱皓的作品,其中採用了新穎的煙霧手法取代了一般傳統的刺青風格。

刺青師梁凱皓說明所謂的老傳統,就是比較像大家刻板印象當中,江湖味一點的,黑色的版霧,鯉魚、龍、鳳等等的內容,新傳統的定義就是你用任何不一樣的手法去呈現傳統,可能用素描的方式,或者是用煙霧去取代一些制式的內容。

 

刺在手上的信念 堅持不被認可的夢想

梁凱皓19歲那年在身上刺下了「突破與違背」,即使踏入刺青領域會違背家人的傳統觀念,但他對刺青的熱忱,使他義無反顧的突破當時的困境。

他在最一開始知道刺青師在做的所有內容的時候,覺得那是非常神聖的,因為沒辦法讓客人後悔,接觸到刺青,就是盡100分的力氣把他做好,梁凱皓就做喜歡的東西、有興趣的創作,然後享受這個過程。

 

刺青文化紀念價值 打破傳統印象

細細的針頭,沾上墨汁,在肌膚上刺下的一筆一劃,不僅僅是圖樣,更多的是每個人的生命感受。隨著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民眾對於刺青的刻板印象也逐漸減少。

這也是梁凱皓覺得刺青師很棒的一個環節,可以聽到各種不同客人的聲音。有一對情侶來,男的再過一個禮拜就要入獄七年,他們想在男的進去關之前,在彼此身上留下刺青,梁凱皓接觸到這麼多情侶刺青下來,這個是最讓他感動的,他們知道即將發生這件事情,然後他還願意去承受。

刺青,是客人與刺青師共同呈現的藝術創作,每個人背後的故事或輕或重,而刺青是他們的表達方式,讓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化做永恆的紀念。

 

淡江新聞 丁祺 林嘉倩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

黷 刺青Gestalt Ink粉專

更多新聞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