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龍鳳褂 再掀嫁衣新選擇

復古的裝潢、雅致的擺飾,充滿濃厚的中式古典氛圍,這是全台第一家引進純手工由香港老師傅親自縫製的龍鳳褂專門店。老闆李緒倫,在一個機緣巧合下被龍鳳掛的美麗觸動,決心創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龍鳳掛工作室。

 

照片提供:御囍龍鳳褂

 

李緒倫覺得對於臺灣新娘來說,中式禮服的選擇比較少一點,而她因為參加香港朋友的婚禮,看到她朋友穿著了龍鳳褂,就覺得這麼漂亮為什麼台灣會沒有人知道,因此她希望可以把這麼漂亮的禮服帶到臺灣,讓臺灣的新娘可以看到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李緒倫介紹龍鳳褂用機器繡、電繡跟用手工繡的區別,手工的繡線會比較生動也比較立體。整體質感會高好幾個級別。所以她打從一開始就覺得一定要做手工,李緒倫工作室挑選的都是老師傅,做手工的年歷大概是在三十到四十年以上。

 

 

做工精湛細膩 體現東方含蓄之美

龍鳳褂依照繡線密度比例分為小五福、中五福、大五福、褂后、褂皇五種款式。裙褂上的繡圖以富有立體感的龍鳳為主,牡丹、石榴、金魚、祥雲等多種圖案為輔,搭配不同配飾有吉祥、祝福的寓意,在香港廣東地區更被視為重要的結婚禮俗。相較於西式婚紗強調性感與華麗,龍鳳掛凸顯了東方獨有的典雅含蓄之美。  

李緒倫認為大家可能會有一個迷思,覺得說龍鳳褂好像穿起來是不是會很顯胖。在線條的表現上,她覺得也比一般的禮服要好,算是比較不挑人的服裝,對身高的限制也不太大。而其實西式的婚紗或禮服,他會存在一個時髦跟流行度的問題,但龍鳳褂本身就是一個不怕退流行的東西,因爲本來就是古代人的東西。龍鳳褂對於女性的線條的表現力不像西式禮服這麼的好,他展現出來的就是新娘子比較端莊婉約的一面。

過去台灣人不穿龍鳳褂是因為它的造型會聯想到陰間新娘的恐怖傳說。隨著復古風潮 的流行,許多藝人開始選擇穿著龍鳳褂出嫁。李緒倫慧眼識出龍鳳掛的獨特美感,憑藉著對專業和衣服品質的堅持,為台灣新人在嫁衣挑選上,帶來不一樣的選擇。

淡江新聞 葉雪妮 汪愛亞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御囍龍鳳褂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