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懶喘息咖啡 傾聽讓身心不再疲憊

醉人的咖啡香氣,伴隨著寧靜而療癒的氛圍,這裡是「心不懶喘息咖啡」。2009年由四位心理師組成「康社力協輔工作室」,並成立「心不懶」團隊,至今成員已有將近三十多位各領域的專業工作者,提供長期照顧關係中的雙方心理諮詢和社福資源。

心不懶心理成長智庫執行長方將任認為,現代的人很多時候因為外在環境所引起的壓力或者是困難,無法讓自已轉動。鼓勵即便再怎麼累,你的心都要保持一個活動或是比較積極的心態,所以才叫做心不懶。

心不懶咖啡店長曾智暉希望來的人,進來就可以感覺放鬆、舒服,然後安定。進來真的可以喘口氣、可以休息,這裡的工作人員,如果客人願意跟他們交談、跟他們交流,他們都是很歡迎的。

 

 

溝通與讚美 重塑自信與成就感

心不懶團隊長期致力於身心障礙者、長者和照顧者的心理關懷並給予協助。不只有培訓計畫也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透過學習獲得自理能力,更舉辦舒壓活動和心理諮詢讓需要的人報名參與。

心不懶咖啡實習生林宜宣靦腆的說,這邊大部分都是心理師或社工師,比起其他的工作場合,他們會很願意的去體諒你,很願意的聽你說話,也會一直鼓勵你,這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以前的他們因為身心障礙者,可能常常給人家帶來麻煩,就會被譴責,比較少被讚美,所以覺得讚美對他們來說,就是覺得自己終於會一個東西的那種感覺。

 

 

喘息服務概念 關注照顧者身心健康

心不懶咖啡以社會企業概念經營,將扣除成本後的20%盈餘轉作為「喘息公益金」。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和線上心理健康衛教知識懶人包,幫助民眾更了解自己。

心不懶心理成長智庫執行長方將任表示,家庭的照顧者因為家人的狀況,可能被綁在家裡面沒有辦法有自己的生活,他們就會讓這個孩子來這邊工讀,在工作的過程裡面,父母親就可以有時間去做他要做的事情,也可以提供這個孩子一些職業訓練,幫助他未來更有機會可以進入職場,藉由這樣子可以讓照顧者獲得喘息。社福機構知道他們這家咖啡店,把他們想要的一些理念或資源,藉由這家咖啡店傳遞到民眾,讓民眾跟這些有資源的服務者透過這個平台可以做媒合。

 

 

溫馨的咖啡館,因為有耐心和包容的支持,讓這裡成為一個豐富的故事館,就像一雙溫暖的手臂,輕柔而又安穩的擁抱每個來到咖啡館的人。

淡江新聞 李怡臻 黃孟晴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知識庫-心不懶,線上專業心理成長智庫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