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粹京劇四功五法 薪火相傳活化傳統

一次亮相,一套雲手,融合了音樂、詞句、武打與身段,華麗服裝,鮮明臉譜,隨著不同角色亮相,這是中華文化的傳統國粹-京劇。

國光劇團首席文武老生-唐文華老師,說明京劇很簡單的就是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手到、眼到、身形要到,你手到眼到身形不到怪怪的,你指那邊,眼看這邊也不好看,你手到眼到,可是你的下巴出去了也不好看,所以這種的肢體上的配合必須要完全了解,例如說茫茫大雪。

 

 

抑揚頓挫 唐文華唱活人物角色

唐文華,五十八歲,投入大半生為京劇奉獻,是國光劇團首席文武老生,錯落有致地唱段,不同角色的念白,將每個人物詮釋的活靈活現。

唐文華老師示範,例如說捉放曹裡面的陳宮,那麼他是個縣令,他要殺人,他去攔他,所以说,所以他說話的時候就比較像文人,讀書人的縣令那個感覺,就比較陰柔一點,他就比較秀氣一點。諸葛亮他是儒將,他就非常的儒雅之氣,但是他要帶領三軍,他還是要有怒氣,還是要有那種威,所以他的那種念法的時候,又會跟這個縣令,只做縣官的人不一樣。

 

 

文化藝術使命 以身作則傳承後輩

透過一個個角色的揣摩,淬鍊演員掌握人物情致,搭配不同的身段節奏,引領觀眾身入其境,窺探躍然於筆墨之外的幽微情思。

國光劇團唐文華老師表示,好的演員是要把觀眾帶進戲裡頭的,不是讓觀眾坐在下面欣賞的,欣賞並沒有動情,一定要把他帶進去,他就是那個人物,他就進到那裡頭了,跟著哭跟著笑,這個是我們不斷地在追求的。我們把這個京劇表演藝術當成一個志業,在這個舞台上得到那份榮耀,被觀眾肯定的那個感覺,加深了我們對文化表演藝術的一種使命。

為什麼會做到這種程度,為什麼會每一支表演每一次的排練都這樣認真,我們身為做一個前輩的,在做給這些晚輩後輩看的時候,必須就是少說多做,去影響他們。

 

 

京劇即生活 新生代演員黃詩雅

黃詩雅,三十一歲,以翻飛水袖舞出端莊青衣、活潑花旦,時而憂鬱,時而靈動可人,展現專業的京劇素養,是深具潛質的亮麗新秀。

國光劇團新生代演員黃詩雅說道,小時候學就是一招一式的學,所以也沒有想太多,也不知道說他的內涵到底是什麼。其實在京劇裡包括了很多忠孝節義,尤其是女性在表達一些情感方面,花旦的哭就是,但其實我的內心已經是很難過了,就是類似這種就會還滿,我覺得還滿內斂,但是他又滿吸引人的地方。

黃詩雅覺得走這條路其實也滿孤單的,有時候練功就自己一個人練,不可能一直陪,京劇對他來講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他看似好像很遙遠,但是他又離我們很近。就以現在來講,年輕人很難去接受它,但是你接受他,你就會發現其實他就是生活。

 

 

延續傳統 注入新觀點與時俱進

創新,是傳統文化不可迴避的課題。國光劇團帶領京劇走出劃時代格局,與時代緊密結合,展現了傳統戲曲立足於當代的堅韌生命力。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明,京劇文化已經走過了他流行的時代,可是他覺得傳統是永恆的時尚,我們並不只是傳承傳統的文化資產,我們把傳統的資產活化,然後注入我們的文學觀點,注入我們的現代觀點,他覺得這個就跟時代能夠緊密的結合。

國光劇團老生唐文華老師說道,京劇在他心中就是一個至寶,就是一個無價之寶,那麼我們必須不斷地在追求他,讓他能夠發揚光大。

舞台上的光鮮亮麗,在舉手投足,彈指之間,讓觀眾跟着角色的呼吸節奏,呼快呼慢,呼喜呼悲,深刻感受到他們對京劇的熱愛,動心起念便是一生一世。

 

淡江新聞 林博原 李姿慧 白昀霏 丁祺 黃畇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國光劇團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