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窗花玻璃再雕塑 延續舊時風采

復古典雅的窗花玻璃是台灣早期五六○年代常見的玻璃樣式,隨著房屋結構的改變,需求量的減少,窗邊上的壓花玻璃也逐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

樂於蒐集老物件的鍾欣穎,將自身蒐集來的窗花玻璃結合鑲嵌工藝,讓原本廢棄無用的窗花玻璃,有了新的風貌。

鍾欣穎說:「我覺得台灣的窗花玻璃很迷人,他們因為要做到空間阻隔做了很多不一樣的花紋,我覺得他會讓我產生到很大的情感的連結,會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記憶,那時候的記憶其實隨處可見的都是台灣的窗花玻璃。」

 

攝影/彭品汝

 

巧奪天工 鑲出玻璃新生命

在自愛工作室裡,有著鍾欣穎收藏多年的窗花玻璃,她將每一片蒐集來的玻璃視為寶物,利用鑲嵌工法,拼接成不同的作品,延續了窗花玻璃的壽命。

鍾欣穎表示,鑲嵌玻璃是一個很耗時的工作,會經過切割、研磨、包銅箔、焊接、染色、拋光等繁瑣的過程,其中,在焊接的工作裡,會先在玻璃上包上一層薄薄的銅箔作為媒介,接著以金屬的錫做焊接動作,目的是讓錫跟錫之間可以產生連接,將玻璃製作成立體的樣貌。

 

攝影/彭品汝

 

改造玻璃型態 重拾日常生活中

鍾欣穎在蒐集窗花玻璃的過程中,看見許多老房子被推平,立體的窗花造型也逐漸被取代。因此,運用了自身所學的鑲嵌工藝,結合逐漸消失的壓花玻璃,將原本只具有擺設、觀賞工能的藝術裝飾轉變成實用物品,製作出不同形貌的窗花玻璃,陪伴在我們的生活中。

鍾欣穎表示,在製作窗花玻璃的過程中,收到許多人的鼓勵,她說道:「創作就是這樣一回事,最大的回饋是那些人告訴我,我在做一件很好的事情,然後希望我繼續下去,這完全是支持我走到現在的原因。」

 

攝影/彭品汝

 

台灣生產的窗花玻璃,承載著五六○年代的傳統技藝,鍾欣穎希望藉由作品,讓更多人了解窗花玻璃的故事,期盼能喚起人們對家的兒時回憶。

淡江新聞 劉玟妤 彭品汝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自愛工作室(鍾欣穎工作室)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 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