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間延續舊衣生命 致力推廣減廢再生

「快時尚」興起衣物平價、時髦、快速的產銷策略,卻也在過程中產生許多資源浪費。田野間再新設計工作室致力於推廣友善環境的服飾概念,主要提供舊衣編織、織品再造的手作教學,近年也推行舊與新織計畫,希望藉由推廣延續舊衣生命的概念,降低服飾產業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攝影/陳莞評

田野間再新工作室副總監楊秉勳表示,舊衣改造是教大家怎麼樣把舊的衣服改造成可以再使用的作品,但是在衣服的穿到丟中間,有很長一塊被遺落了的環節叫做保養跟修繕,這也是舊與新織計畫最早的初衷,希望能夠喚起民眾對服飾修繕跟保養的重視,同時也保留職人的手藝並利用各式講座、課程,讓它可以延續下去。

 

攝影/陳莞評

 

衣物修製課程 再續舊衣生命

中式上衣改造製版課程為舊與新織計畫的一部分,邀請到師承旗袍大師許榮一的葉繡鴛老師為學員授課,讓有興趣從事衣物修繕工作的民眾,在八週的時間裡,從量身、製圖到縫製與修改,並應用縫紉機與手縫,將紡織工業的剩餘布料,甚至是拆解後的舊衣重製,完成一件中式上衣。

田野間再新工作室副總監楊秉勳表示,今年首發的計畫不是從大家一般認知的衣物修改,而是從中式上衣切入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成衣太便宜,而且取得太容易,所以導致大家願意修繕的意願很低,而大部分的旗袍上衣會是訂做的,有這樣衣服的人他會拿去做修改、修繕的意願也會非常高。除此之外,也希望在教導民眾學習修繕的過程把做中式上衣的手藝保留下來。

 

攝影/陳莞評

 

推廣衣物修繕 力行永續時尚

衣物修繕可以改善民眾過度購買的消費習慣。在妥善的保養下,舊衣可以透過修改,重新打造為新的款式,延續其生命週期,使民眾不再因款式過時而丟棄它們,進而減少購買快時尚衣物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田野間再新工作室副總監楊秉勳說:「我們本來都覺得舊衣改造並不是一個大家會有興趣的話題,也是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更希望能夠跨出同溫層去做很多的嘗試,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跟不同組織的合作,讓一般的消費大眾能夠更理解,所謂我們穿的衣服跟環境之間的關係以及對環境的汙染,讓大家能夠願意動手去改變這件事情,並且對這個環境污染議題有一個更強的認知。」

攝影/陳莞評

 

除了透過修改再製來延續舊衣生命。消費者也可以將製衣背後所蘊含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汙染納入購買考量,並且完整做到對衣物的妥善保養,讓每件衣物發揮其價值,達到友善環境、減廢再生的永續概念。

淡江新聞 陳俊穎 陳莞評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田野間再新工作室 粉絲專頁

REstoRE舊與新織-減廢修繕改造再生計畫 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