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膠玩具設計師趙譽 從興趣中發展專業

小鯊童是一系列原創設計的軟膠玩具角色,變化多端的款式,全部來自台灣設計師趙譽的巧手。

 

攝影/龔家齊

 

軟膠製程繁複 融合多元創作元素

製作軟膠玩具需要先雕刻模型、噴漆上色最後再送往工廠翻模,過程耗時且成本昂貴,市面上多數的軟膠玩具來自國外。同時身為創作者及收藏家的趙譽,在學期間決定自己開模,投入創作,使小鯊童得以問世。趙譽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玩玩具,喜歡自己做東西,他認為軟膠這個材質其實對於一些收藏玩具的人有特別的意義存在,軟膠承載了許多創作的元素在裡面,不管是玩具相關甚至藝術創作相關、設計相關,軟膠已經像是一個載體,讓很多不同的文化可以在他上面發揮。

 

攝影/汪愛亞

 

熱情支撐創作 矛盾與衝突激發思考

小鯊童的誕生,不只在國內得到矚目,也讓國外的收藏家看到來自台灣的玩具設計,小鯊童成功行銷國際的案例也使得近年有更多台灣設計師投入軟膠玩具的創作。趙譽希望軟膠玩具可以不只是軟膠玩具,可以在他手上有一些不同的意義。他認為,人類的存在對於動物的影響實在是太過巨大,他希望呈現的是讓大家看到現在的狀況,例如趙譽最早的第一件作品「鯊魚人」,趙譽想要塑造出一個強跟弱的對比,人類在弱的同時他手上卻拿著的是強者身上的一部分,他覺得矛盾跟衝突就是刺激思考的一個點。趙譽最後表示,「創作」回歸原始還是要知道自己想做的東西是什麼,最主要的就是熱情,必須要有很強大的熱情去支撐自己持續創作。

 

攝影/汪愛亞

 

從不停止設計新的軟膠玩具,都是為了將最好的作品呈現給每個喜歡的人,也希望讓更多正為創作而努力的人們被看見,他是一輩子的玩具設計師,趙譽。

淡江新聞 龔家齊 汪愛亞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毛毛二工作室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