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造船廠 謝家造船王國

銘訓 王

, CARE人文關懷

從木造舢板船起家的謝家,帶著造船技術來到新竹南寮落腳。因應船隻不同需求,需要不斷提升設備與技術。這讓從小在造船廠長大的謝慧萍與謝仲泓兩姐弟,不只學會了各種造船技術,也學會了許多人情世故。

 

攝影/李瞳

 

第五代接班人謝仲泓表示,製作木船的話就比較費時,一艘船可能要做四至五個月,一年就大概做個兩三艘木船就很了不起了。但是玻璃纖維的話,因爲有模具的東西可以來製造,比較簡化一點,他的時間就可短成兩個月至三個月。

 

攝影/李瞳

 

轉型為餐廳 為造船廠繳納租金

造船廠屬於國有土地,每年需繳納不少的租金。為了保留造船廠,二姐謝慧萍在二十年前毅然把造船廠的三分之一開設為海鮮餐廳,不僅可以推廣南寮漁獲,也讓海口人的口味可以傳承下去。

餐廳老闆娘謝慧萍表示,剛開始其實經營得非常不好,為了回味自己那時候給造船師吃的料理。曾經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阿嬤,來餐廳吃了我們的白菜滷,她說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吃到這種純粹的這種白菜的味道。這個就是謝慧萍一直堅持的地方。

 

攝影/李瞳

 

肩負家族使命的姐弟二人,為保留家族歷史仍在繼續努力。希望在未來,能夠為南寮地區注入更多的活水,把船王精神帶給全世界,成為風城的驕傲。

淡江新聞 王銘訓 李瞳 採訪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