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則勛 嚴

, CARE人文關懷

碩大的倉庫,整齊排放的刀劍,滿地的刀具模型,這裡是煉鋒號,這些刀具都是由擁有20年鍛刀資歷的戴宇壕親手打造而成的。

老闆戴宇壕從小就對三國演義或者是水滸傳刀劍很有興趣,就會有一些自己會去買,後來就越來越覺得現成買的刀劍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要求,就想說如果有機會,可以自己把它製作出來。

退伍後就為了學習刀匠工藝不顧家人的反對,投入了六年時間來專研鍛造,並親手打造鍛造設備,即使面對再多的艱苦,也澆不熄他鍛刀的決心。

 

 

戴宇壕表示一開始接觸的時候家人當然是比較持反對態度,因為以老一輩的他們聽到刀劍就會覺得這是武器,慢慢的媽媽就發現這個東西讓我脾氣越來越好,慢慢就比較能接受我做這個。我們一開始就是選用適合的鋼材,進爐子開始鍛造,把刀子我們想要的形狀打出來,鍛造完了之後就是進行熱處理的動作。

熱處理的話包含焠火跟回火,焠火是讓鋼材變態變硬,但是刀子不能單純的硬,他還需要韌性,所以我們需要做回火的動作,然後回火完了,把我們所需要的刃面,使用砂帶機做研磨。

頂著炙熱的環境,製作一把實用的刀可能需要耗費兩到三天的時間,但如果要加裝精美雕刻則會花費數個月,甚至到半年的時間。

以訂製刀具為主,為客戶提供獨一無二的刀具設計。他的堅持與用心,也讓他在各大大型刀展中獲得不少人氣,其中也吸引了曾昭源前來拜師。

學徒曾昭源表示之前陸陸續續都有去上一些課,但是因為有一些老師他們不願意教。也是一個因緣際會巧合,去年的時候就跟老師問說可不可以跟他學習。剛開始學的時候,我們有很多錯誤,然後他有時候就會過來,然後直接接手幫你把作品打完,我覺得他蠻熱心的,不大去分是你的作品還是我們的作品。

 

 

戴宇壕靠著自己多年的經驗,鍛造出一把把獨具風格且實用的刀,也計劃著一步步帶領著學徒突破困難,讓他們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刀劍。

戴宇壕表示每個月都會定期舉辦一次的鍛造體驗課程,舉辦這個其實也是希望這東西有興趣的人可以有一個地方學習,之前自己要學的時候蠻辛苦的找不到地方學,希望有人可以把它繼續延續下去,畢竟刀劍的文化在人類的歷史上是幾千年的東西。

淡江新聞 嚴則勛 陳品伃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5是主角】千錘百鍊展鋒芒 戴宇壕的鍛刀人生

千錘百鍊的“刀劍工藝”|煉鋒號|【台灣真善美】2021.10.03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