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雕藝術結合環境議題 傳遞保育理念

近年來,台灣因為海平面上漲的關係,海沙正在不停的流失,再加上東北季風所帶來的氣候因素,間接影響到創作者的工作環境,導致台灣沙雕藝術逐漸式微,而在八里舉辨的沙雕藝術節,是難得的機會讓大眾認識到這類創作,希望透過往城市空間發展,讓沙雕藝術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沙雕藝術家陳坤田表示從事沙雕這個行業已經八年,台灣的沙灘並不是每一個都適合做,因為它可以展覽的時間太短,所以來到八里很大的原因,就希望沙雕這個藝術行為或是這個展覽,可以從沙灘一直延伸到城市裡面去,所以城市沙雕是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

 

堅決使用環保媒材 透過作品闡述環境議題

這次沙雕藝術展的主題取名為時間之河,象徵八里跨越時空之美。作品透過瀕臨絕種的動物結合山水相關的題材,傳達環保與生態息息相關,喚醒永續共生的理念。

沙雕藝術家陳坤田說明:「你可以看到來自海洋的聲音,我把那個螃蟹擬人化在那邊拉小提琴,彈塗魚在後面唱歌,然後這個也是擬人化的水筆仔,然後就去指揮牠們這個樂團,用這樣子比較幽默的方式、比較輕鬆的方式,去傳遞環境這個議題。因為它用最環保的創作媒材來告訴民眾什麼是環保,而不是用會傷害環境的媒材去告訴人家愛護環境。」

 

無懼艱辛創作環境 用生命影響生命

除了推廣環境保育外,陳坤田還推動藝術教育,讓孩子們可以發揮創造力,透過動手體驗藝術創作,跳脫紙筆的平面框架,體驗沙雕藝術創作的樂趣與生活美學。現場更設置多個體驗區,供民眾近距離接觸藝術。

沙雕藝術家陳坤田認為現在的小朋友或者是學生,對這些接近大自然的這種創作已經很少了,在發展他創作性的階段,就是要讓他去玩,讓他去弄髒,因為那個時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讓他去接觸這些最自然的東西,去啟發他對大自然的那個愛好,相信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

沙雕藝術看似簡單,但當中的步驟十分講究,從觀察沙質狀況、堆沙、混合水沙到細部修整,每個環節都決定作品的成敗。陳坤田是台灣唯一一位全職推廣沙雕的藝術家,他期盼著未來沙雕界能夠注入新血,延續對藝術和愛護環境的創作熱誠。

 

淡江新聞 朱小美 王怡雯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八里漫步 吃小吃 看沙雕裝置藝術 白天晚上不同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