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者「洗」出新人生

喬安 蔡

, CARE人文關懷

從文字到實際行動 改變無家者的命運

從監工成為作家的林立青,在2017年出版他的第一本書《做工的人》,用文字記錄自己在工地的所見所聞,真實呈現基層勞動者的生活。近年來,因疫情嚴重,許多人無法自力更生,成了無家者,林立青選擇放下了筆給予弱勢實質幫助。友洗社創創辦人林立青說到:「你會覺得好像影像畫面,文字都可以對社會有改變,你們會看做工的人電視劇,你們會討論他的運鏡手法,你們會談說這個東西的文學價值,但真正第一線在勞動現場的人,其實不見得能夠受到幫助,我覺得那對我來說太痛苦了 ,身為一個對社會有關懷的人,應該有實際行動。」

 

 

成立友洗社創 用勞動洗刷污名

林立青認為目前對於帶領弱勢就業的NGO組織很少,而他帶著這群無家者能夠自立更生,透過整理環境做清潔,讓他們找回自己的價值,成立了「友洗社創」。林立青提到:「其實那個時候想說,哪些工作是他們想做願意做,那我的契機點應該來自於說,既然對大家覺得他們對環境蠻髒亂,那我們來試著帶他們清理環境,高壓清洗,它的工作成效非常明顯。那個工具設備的操作和維護是分開的,操作比較簡單,維護比較難,那我只要讓他們學會維護,可能就可以賺一份薪水。」他們使用高壓清洗機來洗地,強力的水壓能夠將頑固的泥沙和青苔沖掉,黑與白一洗下就能馬上看見成效,而使用高壓清洗機也是一大學問,洗地過程中,領班也會耐心教導。

 

雨鄉校園巡迴清洗計畫

北部經常潮濕多雨,導致校園內滋生許多青苔,像是在樓梯或操場,容易造成師生滑倒,因此有學校主動聯繫友洗社創,希望利用他們的專業來清洗學校。德音國小校長李財福認為,在這兩天的合作過程當中,其實我們看到他們在工作的執著跟專業,真的看不出他跟所謂正式的清潔公司有什麼差異,甚至於他們是更用嚴謹的態度,以及更珍惜的惜福角度,來看待這份工作。

從2022年清洗第一所學校-基隆成功國中到2024年已經洗了56所中小學,他們設立了「雨鄉校園巡迴清洗計畫」透過與企業合作,來幫助中小學維護校園清潔,在清洗校園的過程,也讓無家者有了改變。

友洗社創領班黑人說:「曾經有過一個弱勢個案,他是屬於老煙槍,他平均一天都要抽兩包煙以上,他洗地洗十分鐘,他就必須要出去補充一下尼古丁。我們在校園裡面洗地洗得很認真的時候。那這個弱勢個案聽到了學生幫他們的加油打氣,一整個上午,他就只抽了一根菸,其餘時間全部都在幫學生洗地。」

 

 

林立青帶領無家者 洗出新的人生

友洗社創成立至今服務了二十多位無家者,其中有四到五位已經能復歸社會,林立青帶領這群無家者來找到自己的價值,在洗去泥沙和青苔的同時也洗出了他們新的人生。

淡江新聞 蔡喬安 林育葦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友洗社創創辦人林立青 活出窮人的信仰 洗去歧視與標籤 讓邊緣人賺個 清白的未來

林立青:光寫作罵政府沒用 他讓街友能租房,還變孩子英雄

看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