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麥部落 泰雅獵人的傳承

宜晴 李

, CARE人文關懷

   

 

獵人行前說明會 泰雅狩獵的習俗

涓流的溪水、層巒迭嶂的山峰,藏在層層山岳後的魚米之鄉便是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雅麥部落。在這裡的泰雅族人保有了百年來的傳統,而狩獵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技能,狩獵並不是只有拿器具捕捉獵物而已,還有許多隱藏在背後的習俗以及禁忌。

       

 

在雅麥擔任山羌教官的幾路是狩獵的好手,他分享狩獵是從小就要知道的習俗,訓練完之後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經過一個成年禮,大概是14到16歲的時候,會做一個驗收,打獵進山那些習都會之後,才能真正成為獵人。而雅麥部落的執行長郭文標也分享了一些狩獵禁忌,例如出發前一兩天會守身自潔,並設法找出一些平常就有摩擦的人進行mphua(和解)。在出發前三天要潔身,不能與太太同房,而且在期間不能觸摸女孩子的紡織的用具,那女孩子也不能觸摸男孩的狩獵工具

在大眾的認知下,狩獵是人拿著武器與獵物搏鬥,但其實狩獵可不是只有人獸的格鬥,更多的還是泰雅族的智慧,流傳了多種的打獵方式,使族人能夠滿載而歸。幾路教官說道狩獵有分為三種,有動態、靜態、逸態。動態就是拿弓去尋找獵物;靜態是在他的路徑上做埋伏;逸態是陷阱,就是放置了陷阱之後獵物自動上鉤。陷阱捕獲的獵物可以讓雅麥人們飽餐一頓,除了是上天的恩惠,更是他們努力後的回報。

 

 

祖靈的智慧 製作山豬陷阱

這次要做的陷阱就是泰雅族人喜愛的山豬,接下來幾路教官將要帶領我們示範狩獵的陷阱。在放山豬陷阱之前會先去看他的足跡,挖一個洞讓陷阱卡住卡榫,再將兩片木片擺到陷阱上,這樣就會變成一個踏板,並且山豬是動物界裡面是最聰明的動物,一般的動物都只有嗅覺,但是山豬他有視覺,所以要做掩飾,掩飾完後把套環鬆開,拿土擋起來,因為山豬都是踩平地,剛好踩到我們的陷阱。接著山豬就會被套環吊起來,陷阱完成。

 

雅麥人的使命 守護泰雅的根

隨代的變遷,有許多的泰雅同胞到平地去謀生,造成狩獵文化逐漸式微,看著這一切的雅麥人們更是想要守護泰雅族的文化,把理想化為行動,致力將泰雅文化保存,將骨子裡流淌的泰雅榮耀流傳後世。雅麥部落執行長郭文標說道:「如果不再做文化的傳承的話,可能我們泰雅族就會慢慢流失,傳統是我們的根;土地是我們的生命;永續是我們希望;多樣化是我們的財富,文化是後代子孫生計的保證。把泰雅族文化保存來,傳承下一代,這是我的使命。」

淡江新聞 李宜晴 林曉薇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想復興原住民產業,就要用原住民的方法」泰雅女婿成立獵人學校,找回漸漸遺失的部落價值|社企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