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勇不設限” 創新教育雜學展

亞洲最大的創新教育展-雜學展,主題「DARE TO BE勇不設限」鼓勵每一個人不只勇敢,更要付諸行動,而在適合18歲以上族群的主展館將以「教育設計」、「文化實踐」、「生活探索」及「專業培育」四種社會需求的面向,呈現當前社會趨勢與未來方向。

觀展者陳偉暄、林曉琪表示因為是特教老師,自己最近有在看用手機可不可以把課本的東西實體展現出來給學生看。可以就是大家一起去玩,然後在玩中學習,可是覺得這是一個跳脫傳統教學的方式,還可以增進感情。

 

教育上製造歡笑  落實即興精神

今年,展場內仍舊熱鬧非凡,各個參展的主辦單位都努力使參觀者擁有最難忘的體驗,其中,在即興劇的推廣上持續努力著的微笑角劇團,不但舉辦即興劇售票演出、主題課程以及結合各式元素的工作坊,也於此次展覽中,運用即興劇的歡樂與感動,感染展場上的每一個人。

即興劇團團長陳譽仁認為即興劇演員在台上是沒有先背好劇本的,而是要了觀眾的點子以後,台上的演員就會以一丟一接的方式開始演出。dare to be勇不設限,當你有個玩心的時候,你可以改變你的習慣、改變你的生命、改變你的生活。而即興劇的精神可以相對應的應用在我們各式各樣的教育體系之中,劇團的學生有很多是國小國中高中的老師,他們學習即興劇一邊是即興帶入課堂,一邊也讓即興這個精神帶入班級經營中。

 

實境中的教育理念 古蹟中的探索體驗

除了總是能帶給大家滿滿正面能量的微笑角劇團,最早將「實境遊戲」結合「在地文化」及「探索體驗」的團隊-芒果遊戲,今年也在雜學展設攤展示,並提供他們的遊戲道具讓大家示範體驗。

芒果遊戲解說員方群表示透過遊戲這樣子實境的方式,傳達可能在地文化或是在地歷史。有一個遊戲叫國姓爺的寶藏,玩完之後會認識到鄭成功的背景歷史故事。藉著雜學校這一個大市場的一個展覽,讓我們可以走出去,可以到更多地方,講更多的故事。

觀展者陳偉暄、林曉琪表示就像剛那個謎筒那個轉的,就可以感覺應用在生字教學上面,成語教學。只是他沒有賣,剛剛問了一下他沒有賣,蠻難過的,就想說應該可以買一下回去應用在課堂上。

一年一度的雜學展,給予許多默默實踐創新教育的人被看見的機會,不但串聯起社會中每一個想像,凝聚出實質的社會影響力,也讓更多人去反思這個議題,期待在結合眾人之力後,守舊的框架能被打破,真正的改變能在台灣發生。

 

淡江新聞  白昀霏 丁祺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雜學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