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李宅古蹟活化 延續傳統古禮文化

孩子伸出小手一抓,便能預測未來興趣。座落於新北市蘆洲的李氏古宅,幾乎天天都能看到許多家庭,參與古宅舉辦的古禮活動,代表父母對孩子的愛與期望。

蘆洲李宅經理周琳朱表示李宅舉辦古禮抓周的文化體驗,帶著虎帽穿著繡花鞋,自己去選擇他們喜歡的物品,在物品的準備上,比方說會有一些蔥、書本、雞腿,我們常說這就是小孩子第一次的性向測驗。其實收涎非常有趣的是讓孩子掛著餅,我們會拿著餅在他的嘴邊稍微刮一下,在這個過程裡面,李宅想要傳達的是家族的愛。

參與活動家長陳香伶覺得它是一個很好的活動,是一個父母對小孩愛的期許,可以作為他日後成長的回憶。

 

順應蘆洲地勢 使用特殊建材

蘆洲李氏古宅,是首批列為古蹟的民宅之一,並在2018年公告為國定古蹟,占地約一千兩百多坪,全宅未使用木柱,屬於唭哩岸石建構的大型家族院落,與四周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

李宅經理周琳朱介紹李宅建築,因為蘆洲地勢非常低,很容易淹水,所以磚柱是因應淹水的一個做法,另外,很特別的是所有宅子的每一個空間裡頭都有半樓,在淹水的時候可以把物品搬到半樓。在古蹟建築裡面,非常重要的是它的人文精神,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中廳的一副對聯,它希望後代的子孫除了讀書之外也要耕種,這個蘊含非常非常多家族的期待。

 

產業發展困難 蘆洲李宅力求突破

蘆洲李宅主要的活動皆圍繞著孩童,但隨著現代社會的變遷,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逐漸面臨到參與人數減少的問題。

李宅經理周琳朱表示面對少子化的問題,這幾年蘆洲李宅一直在發展環境教育的部分,在去年開始舉辦幼兒美學課程,蘆洲李宅很棒的地方是有一個很好的戶外空間,讓孩子們在欒樹的平台下上課,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變化,跟在教室裡頭上課是截然不同的。

古蹟結合傳統古禮,除了維持傳統文化的延續外,還能宣傳古蹟的歷史意義,然而,隨著少子化與人員參與度的每況愈下,蘆洲李宅期望能透過創新、創意,吸引更多充滿愛的家庭。

 

淡江新聞 林羿萱 王怡雯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蘆洲李宅古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