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結合在地產物 行銷宜蘭特色

郁雯 洪

, CREATE創新創業

淡淡的可可豆清香撲鼻而來,這是位於宜蘭的「睿柏甜點工作坊」,巧克力師黃仲磊懷抱著用創意讓食材重生的理念,長期投入宜蘭在地產品融入巧克力的研發,不僅創造出數種帶有「宜蘭味」的手工巧克力,也是推動地方創生的行動者之一。

巧克力師黃仲磊因為喜歡巧克力,想要透過製作巧克力創造生活上的美好,就像是用巧克力在說故事跟大家介紹巧克力跟宜蘭之間的關係。

 

攝影 / 陳品妤

 

用創意味蕾巧思 研發特色「宜蘭味」

巧克力師黃仲磊多選用在地特色食材,像是宜蘭的蔥、紅露酒、金棗等的食材,精心的調配後拌入巧克力,近期和宜蘭冬山鄉的在地茶農「花間茶語」合作,選用優質的宜蘭茶碰撞出別具宜蘭特色的味覺饗宴。

巧克力師黃仲磊表示,他們有做bonbon chocolate系列,bonbon chocolate就是像巧克力珠寶那樣,他們在那上面結合了宜蘭的一些食材,像是用宜蘭蔥搭紅露酒,叫做蔥露巧克力,然後還有配合的一項是金棗,因為宜蘭有很多的果乾,再來還有用了宜蘭的一間酒廠做的酒,做了一個叫作臭豆腐的巧克力,最後這一次的片狀黑巧克力,使用的就是花間茶語的柚花烏龍茶跟紅茶。

花間茶語的茶農李維說,他們會認識巧克力師,是因為他們農推會那邊有跟學校做合作,然後學生也來到農場學習做茶葉的過程,讓巧克力師看到他們在從事一級生產,加上他們所做的茶葉有很特殊的花香,所以巧克力師才會嘗試採用他們的茶葉來作為巧克力的調配。

 

攝影 / 陳品妤

 

與土地友善茶農合作 獲世界級肯定

「睿柏甜點工作坊」的片狀巧克力「65%台灣可可桂花紅茶」,結合了在地茶農「茶間花語」採用對土地友善方式種植的有機冬山紅茶,並在今年獲得了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的銀獎,透過在地產品與巧克力的結合將宜蘭的製茶技藝發揚光大。

花間茶語的茶農李維說到,他覺得最重要是因為他們的茶葉是栽種在冬山河的流域,他希望上游開始做所謂的有機友善這件事情,可以讓冬山河流域的水源變得純淨一點,好讓中下游的農作物可以有更好的良性發展。他還說到,這次睿柏甜點工作坊能得到獎他們也感到與有榮焉,因為這可以讓大家更知道宜蘭其實是有產茶的,而且宜蘭茶的技藝也是相當的不錯。

巧克力師黃仲磊表示他們這一款巧克力有給很多不同的領域的人嚐試,他們的回饋就是,一開始吃下去前面會是一個比較木質調的紅茶味,最後尾韻的部分有一個很優雅的蜂蜜甜感。至於獲獎的部分,黃仲磊認為其實就是他想要透過他微薄的力量,讓大家發現其實宜蘭有很多有特色的東西。

 

攝影 / 陳品妤

 

巧克力師黃仲磊除了與在地茶農合作將在地特色融入巧克力,並讓宜蘭站上國際之外,也盼望未來能結合更多宜蘭元素,讓吃巧克力的人品味宜蘭的美好。

淡江新聞 洪郁雯 陳品妤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睿柏甜點工作坊」 再度獲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銀獎

在宜蘭Rebirth!巧克力師黃仲磊 獲世界大獎賽亞太區銀牌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