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染帶動觀光 活化石?社區

位於新北市的坪林區,是往返台北與宜蘭的必經道路,但自從雪隧開通之後,人口逐年流失,社區發展協會為了因應此問題,將茶染結合社區活化,促進當地發展,為石?地區帶來新氣象。

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進益表示很少人知道石?這個地方,唯一只有透過他們的社區營造的部分,包括景觀營造、特色的產業等等,才能夠吸引外面的人,把人帶進來,坪林區大概百分之八十是種茶製茶的,他們想說用茶來做一個凸顯的主軸,創造地方的特色文化。

 

廢墟結合茶染 推廣文創課程

坪林區每年生產四十萬斤的茶葉,部分經過修剪後的茶葉與茶枝,不是堆肥便是丟棄,陳進益透過二次利用,發展茶染文化,從煮茶、塑型到上色,純天然的製作,配合廢墟重建舉辦的課程,不僅為社區帶來觀光收入,更有環保再利用的價值。

 

陳進益將茶染塑造一些成品,包括一些包裝的材料、包包等,當作一個社區發展成果來賓的伴手禮,土角厝也是辦茶染課程和生態導覽課程的地方,觀光客有大概回流六七成。

兼具環保與文創特色的茶染,加上社區有效的規劃,不僅為坪林區帶來人氣,還能活絡在地觀光,推動坪林區的文化發展,讓充滿茶香的坪林被更多人看見。

淡江新聞 陳宣如 李姿慧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新北市政府:到坪林與茶有「染」 石?社區廢茶枝葉巧思做茶染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