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做水母 守護海底世界

曉薇 林

, SURROUND環境經營

為了讓大家關注海洋環境永續議題,如禾永續文創邀請藝術家815art一起策劃纖維藝術創作展《水母和朋友們》,在9月17日至10月31日期間,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紗窗網,還有不起眼的素材,如剩餘的布料、薄紗或織帶,製作各種姿態的水母,藉由欣賞水母作品展現出它在海洋中的美,讓大家在意和關心海洋。

藝術家815art表示,因為之前做的是香菇,但是菇其實跟水母仔細想想他們蠻像的,所以水母算是菇後面的第二個系列。水母這一批的話是日常材料,跟奇妙生物本身的那個反差,讓人不要隨便的浪費平常很便宜的那些材料,或者是很便宜、很容易取得的。

如禾永續文創共同創辦人林怡君表示,這次的主題叫做水母和朋友們,這個事情就延伸到一個現在的生態,其實因為整個環境的破壞海洋的生態也被改變。所以當時小8在創作水母的時候,因為第一個它其實看到作品的時候會讓人家有影響力,然後去延伸到說影射想要傳達的生態的議題。

 

攝影/李瞳 吳思霆

 

廢牛仔布製成鯨魚 推廣愛護海洋理念

另外,如禾永續文創也讓觀眾參與工作坊,將廢棄牛仔布料製作成鯨魚,邀請大家利用牛仔布料和手縫針線痕跡,呈現鯨魚的表皮紋理,透過廢物再利用的手工品,讓大家知道即便是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用到的東西,也可以拿來製作成美麗的布偶,減少浪費。

藝術家815art認為,自己親手做過一隻鯨魚布偶,就會對這個生物更加理解,更有親和力、會注意這個生物,也會更容易關心所在的這個世界。動手做是人和世界的連接的方法之一,就是做了這個東西就能夠理解,它是長什麼樣子,它是怎麼樣的。

 

攝影/李瞳 吳思霆

 

延續永續時尚 讓環保成為日常

如禾永續文創以紡織品為起點,結合藝術、設計、商品與體驗,讓大眾接觸永續時尚理念。為持續擴散影響力、推出全新計畫「REHOW LIVING LAB反覆生活實驗室」,希望以時尚的背景為SDGs Art帶來的獨特觀點,讓永續生活成為日常,鼓勵所有人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

如禾永續文創共同創辦人林怡君分享,如禾永續文創的概念RE是recycle,HOW是how to,其實主要的就想要創造給消費者去參與什麼叫做永續時尚,通過各種不同的合作,可以實踐永續的各種可能,那展覽的部分,每一個檔期會結合不同材質的創作者,然後一起來展示所謂永續創造或設計的可能,那在這個主題展之延伸出來的東西,都會有一個體驗,所有的參觀的人可以來參觀的時候,去看到創作者在運用不同的媒材,化腐朽為神奇的各種創作,大家一起來參與。

 

攝影/李瞳 吳思霆

 

如禾永續文創共同創辦人林怡君用藝術結合永續,讓大眾透過使用日常不要的材料,製作手工品,了解永續藝術的意義,也期望藉由反覆生活實驗室的計畫,向更多人推廣永續的重要性。

淡江新聞 林曉薇 李瞳 吳思霆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如禾永續文創臉書官網

Cacao可口:可以一直待在海裡多好,纖維藝術創作展《水母和朋友們》:用網紗水母,講一則永續的動聽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