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來襲 年輕世代的築夢之路

怡如 蘇

, CULTURE體育藝文

你有明星夢嗎?在韓流強勢席捲下,延生出一種Cover dance的次文化,不少年輕人趁著這股風潮,打造屬於自己的星路。

 

韓流席捲台灣 翻跳舞團破百萬點閱

K-pop流行音樂風靡全球,韓國為了輸出偶像文化,曾號召過全世界的青少年參與舞蹈Cover 大賽。因此台灣也出現許多著名的Cover舞團,並有多支影片突破百萬點閱率,除了打開台灣知名度外,也代表年輕世代次文化的興起。2019年成立的FOURiN,四年以來抱持著追星熱忱在街頭進行快閃表演。

創團元老Vena與梓翎表示他們都是因為喜歡Kpop偶像,才會想接觸Cover文化並自己成立舞團。從一開始在網路平台上徵人,再到每一年辦一次的徵選,這當中成員並沒有限制年齡,只要高中以上的年紀都歡迎加入,四年的經營讓團隊越來越茁壯。

 

攝影/蘇怡如

 

還原偶像舞台 打造自己的明星夢

Cover舞團大部分由學生組成,一般聚集在公共區域練舞,除了在舞蹈上模仿偶像團體的打歌舞台,包括對嘴、表情管理及服飾也相當講究,他們運用自身能力,最大程度的還原歌曲。

 

攝影/蔡喬安

 

因應偶像文化而生的新興行業

Cover舞團想要突破百萬點閱率,除了要花心思裝扮、練舞以外,還要提高影片質感,造就吸睛畫面。台灣攝影圈內就有一群熱愛K-pop的攝影師因此集結,誕生出一種新興行業-動態攝影師。

 

攝影/蘇怡如

 

根據從事動態攝影師超過兩年經驗的蘋果說明,他覺得動態攝影跟一般的攝影師差別在於動態攝影本意其實是一個快閃,一個one take的概念,將所有的舞者的美感和細節、特色都能在一鏡完成。

 

攝影/蘇怡如

 

一鏡到底的難度在於舞者不能失誤外,攝影師也不能有任何閃失,否則一切都要重新來過。這種高難度的拍攝手法不僅會耗費大量的心力與體力,甚至前置準備工作也不能馬虎。蘋果透露他在每次拍攝前需參考不同版本的影片,來豐富自己的運鏡畫面,並在此過程中慢慢累積經驗,同時見證每個舞團的成長。

 

攝影/蘇怡如

 

而自從蘋果成為動態攝影師之後,他認為這些Cover舞團除了想自己被大家看到之外,其實大家最主要目的都是希望讓全世界可以看到台灣,知道台灣有這一批人在發光發熱。

 

攝影/蔡喬安

 

最後Cover舞團會運用自媒體上傳影片,讓更多人看到自己,來實現自我價值與夢想。而動態攝影師靈活穿梭於舞者間,抓住每個亮點拍攝,獲得客戶與觀眾們的肯定,也成就自己的事業夢。

淡江新聞 蘇怡如 張書瑄 蔡喬安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翻跳BLACKPINK創900萬點閱 台舞團紅國外

新世代動態攝影 韓團舞蹈拍攝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