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人才濟濟 領袖講堂談經驗

本校66校慶即將來臨,您是否有注意到學校舉辦的系列活動呢?近日,本校在信義誠品,邀請了三位傑出校友,講述如何跨領域學習,並且培養洞察先機、解決問題的能力。

 

淡江為了慶祝66周年校慶的到來,舉辦了一系列活動,近日,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瞬時人才領袖講堂,邀請三位傑出校友同台,分享如何在瞬時萬變的時代,培養競爭力。

 

淡江大學66周年,那其實我們cheers就是天下雜誌集團我們有另外一本雜誌是《Cheers快樂工作人》,我們其實已經做了將近20年了大學的調查,淡江大學一直都是排名在前10名。

 

其實大學是一個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就是你只要畢業,一直不斷的學習其實可以轉行,各行各業都會有很好的發展,同時現在講求的是跨領域,更重要的是多元學習,所以我想他們三個能有這樣的表現,是在學校裡受淡江的教育,所以他們都擁有很深厚的淡江的DNA。

 

當你在往前走的時候,你要不斷自己要主動的去求轉變,那瞬時人才的理念來自於那個背景,也就是說有點像衝浪一樣,你在衝這個浪的時候,已經要開始找下一個浪的浪頭,你才能接著一個一個往上走,你才這樣才可以永續經營。

 

對我來講,瞬時的人才很重要的就是要從同理心,然後轉換出來的這個所謂的insight,那這個insight也是學長剛剛有提到的big data,那big data做什麼big data只是工具,可是它背後你要挖掘的是那個洞察力,是那個insight,還有速度,還有創新、技術,OK,然後最後就是logic。

 

在未來的職涯裡面,記得不要以為那個都跟你沒關,多學習,今天在一個會議裡面不是你發言的時候,請多多聽所有人的發言,為什麼,那裡面一定有很多的道理,那有很多的可能跟你不相關,可是當你慢慢的往上成長的時候,你要的一些capability可能就在你每天都那麼認真的去聽這些會議,在跟這些人談的時候,這裡面就是其實就是竅門。

 

三人座談 大方為學弟妹解惑

三位校友除了講述對產業的見解,在座談中,更以學長姊的身分,大談在淡江求學的時光,並給予學弟妹建議和鼓勵。

 

我是一直認為學跟用其實是永遠是排在一起的,我不太贊成也不太同意說有學用中間會有差距的,像他們兩位說的,我們同樣一個理念就是你那時候在生活裡面學的,都是你的基本功,在課堂學的跟同學的相處也是你的基本功,等於將來在職場上怎麼跟人家相處,然後你也發現會有小圈圈,有一群人會在這裡有一群人,職場上也是這樣子,所以對我來講並沒說學了會浪費的那種感覺。

 

選擇沒有什麼好跟壞的,其實就像每一個人,你的個性怎麼可能每個人都一樣呢?反而常常有時候,你的選擇性因為UNIQUE,反而凸顯出你的VALUE。

 

你寫一封信給你30歲的我,然後呢你問問看你自己,你30歲你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然後你再看看,我需要我還需要些什麼,是我要學習的,我覺得這個對於我們來講,就是說一步一步的前進來說,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校友亮眼表現 體現淡江辦學理念

三位傑出校友的發展,反映了本校辦學的精神與理念,紮實的專業訓練和多方位的全人教育,更使淡江屢獲企業最愛私校的肯定。

 

我們6年前開始實施這個社團必修,那社團必修裡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你的領導能力,溝通協調、解決問題還有團隊合作,所以從剛才三位學長的分享,你們也可以知道跨領域團隊合作,才是真正他們在招人的時候,很注重的軟實力,所以我想我們淡江的全人教育,會帶給同學不只是在專業知識有幫助,未來在職場上都是很有幫助的。

 

這場對談,不但讓大家了解三位科技領袖的所思所想,同時也從中看見了淡江人的競爭力。

 

淡江新聞 陳羿郿 洪苡雙 余泓毅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