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壓力帶來的改變-心理假

郁蓁 王

, CMPUS校園報導

你是失戀、被當還是心情鬱悶呢?現在心理假上路了,學生們分享他們的看法。

台灣師範大學陳同學覺得好像不是一個理由,心情不好好像還是可以去上課,因為沒有過那種心情不好到完全沒有動力起床的那種時候。

台灣師範大學林同學覺得看每個人的狀況是怎樣,因為他們身心都不太一定,他如果真的有這方面的需求的話,我覺得是可以利用的資源。

台灣師範大學陳同學覺得還是有必要的,因為像我認識的有些人其實讀書壓力還是比較大,所以他們可能還是會有想要放鬆一下自己的時候這樣子。

 

逐步增加的壓力 同步攀升的傷害

現在學生壓力攀升,連年自傷數增加,尤其在國中到大專院校這個青少年時期,更是倍數成長,五年內通報件數由1029件增長為8625件,增長了八倍之多。在學校課業以外,還有許多補習、才藝課程需要面對,都是造成負擔的原因。

 

攝影/李宜晴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黃揚名表示,現在學生其實壓力很大,除了課業上面的,包含感情或者是生活,以及對於未來的焦慮。這某部分可能跟我們現代人比較早就認識自己,對自己比較有想法是有關聯性的,當然這是好的啦!但是,當你越認識自己的時候,你可能就會看清楚了很多事情,如果沒有人適時的引導,你反而就會變得比較焦躁不安。

 

攝影/李宜晴

 

應對之策 心理假

因應現今學生壓力問題,各大專院校也開啟心理不適假來讓學生們調適,假期是能讓學生自我修復、安排時間的方式,於2021年中山大學開啟先鋒,如今政大、成大以及台師大也跟進,但心理不適假不需要任何檢附文件,一個學期至多能申請五天,且學校諮輔中心也能提供學生幫助,那心理不適假此時就顯得有些雞肋,他的存在是否也顯現出學校的諮輔中心出現了漏洞呢?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黃揚名覺得立意是好的,因為你感冒你當然可以請假,你之前如果染疫的話也可以請假,心裡不舒服他也是一種生病,理論上就是要可以請假的。現在就了解各大專院校的學生輔導中心都是大爆炸,需求太多了。但是如果我們碰到一個個案是真的需要協助,我們會幫他們想辦法,就是打電話去插隊,他們也會視學生的狀況,如果真的很緊急他們會想辦法,緊急先跟他做一個晤談,然後再看後續怎麼樣安排。

台灣師範大學李同學表示,如果說真的可能那陣子課業負擔太大,可能就會想休一下心理假的部分,顧及一些有需要休息,或者是說他情緒上可能可以減緩一些學生憂鬱的情況,覺得這東西提出來很值得討論。

台灣師範大學鄭同學表示,這個需求不管是他開放前還是開放後都沒有,其實事假公假或是病假,其實都很好請,不用用到心理假。

 

攝影/李宜晴

 

在無法改變的現況下 最大的改善

也許短期內學校無法增減心理師的人力,進而改善學生壓力問題,但心理假的增設以及他的配套卻能讓學生多一種選擇,來面對心理問題。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黃揚名認為,比方說他今天要請心理不適假,那我們可能請他填一個簡單的問卷,說你是因為什麼樣的不舒服。然後他選了之後,我就推送給他一些已經錄好的資源,跟他說你現在可能可以怎麼做,如果真的有緊急需要,請你跟學生輔導中心聯絡,這樣子就大概可以取一個平衡。

有憂慮也有正面鼓勵的心理假已經確實在幾間學校實施,未來也有可能在國高中校園內施行,而您是支持抑或是反對這項新的制度呢?

淡江新聞 王郁蓁 李宜晴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每學期能請5天!成大「心理調適假」申請無限制

你的心感冒了嗎? 台師大擬推心理健康假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