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校園活動 社團運作困難

還記得海報街過去熱鬧的模樣嗎?因疫情影響,許多社團活動受到限制,學校舉辦的相關活動也都改為線上。在這一年裡已有23個社團停止運作。

淡江大學學生梁心瑜表示,對於社團博覽會這件事情,認為原本可能在這一條海報街裡面,可以聽到很多的社團介紹,可是如果現在改成線上的話,他就會不知道自己對於什麼部分可能比較有興趣。而淡江大學學生劉光禹認為可能實體的效果會比線上的好。可能路過的時候就會想去看一下這樣,他帶來的人數或流量,可能會比起去網路上看還會好。一般人可能不會去想要去線上上網去查關於社團之夜消息。

 

攝影/陳加玲

 

社團宣傳模式轉變 招生遇到難題

社團之夜現場表演氣氛十分有魅力,今年卻改為網路直播的方式,缺少了現場氣氛與直接互動。社團博覽會改為線上會議的形式為學生解惑,上線時間受到限制,社團與學生無法面對面交流。此外,學生會也架設網站讓各社擺放資料,幹部們需要配合學習新的宣傳方式。

共鳴箱古典吉他社社長陳思恩表示,古典吉他社在網站的部分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他認為覺得那個網站資訊蠻齊全的。主要是MSTeams線上互動的活動就比較尷尬,因為他們新生也不太知道要做什麼活動,倘若要跟新生單純聊天的話其實也蠻困難的,即使他cue他們,他們有時候可能害羞也不太敢開MIC與他講話,這部分就是改為線上的困難之一。

 

攝影/陳加玲

 

多校聯合活動減少 學生期望交流落空

除了學校推廣社團舉行的共同活動外,社團本身能參加的校外活動也變少,有些體育性社團甚至無法參與聯合比賽,失去展露鋒芒的機會。

桌球社社長王為傑表示,依政府的規定的話,要舉辦比如說台科大的台科盃等比賽,基本上他們的人流控制,都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在八十人以內。那沒有辦法辦比賽的話,就會導致他們桌球社就沒有辦法去參加。這方面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給社員有這個機會可以去跟其他學校的同學去做切磋。

 

攝影/陳加玲

 

學校尋找方法 維護學生社團權益

今年校內學生邁向社團的道路困難重重,需要為此花費更多心力,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社團。而看似複雜的社團宣傳方式,是校方努力討論出來配合政策的結果。學校選擇利用科技作為折衷辦法,在社團與疫情中作平衡。

淡江課外活動輔導組書記陳彥銘表示,疫情都還是一直起起伏伏,他們最後參考了很多的學校作法,決定社團博覽會的部分是採線上進行。社團之夜的部分的話,他們跟參與的社團都討論過之後還是覺得說,能夠預錄再剪輯比較能夠呈現社團活動比較精彩的那一面。

 

攝影/陳加玲

 

當疫情突然闖進校園,學校尋找應對措施、社團學習改變策略、學生接受現狀,大眾都在努力面對這個困難的生活環境,並且持續抱著喜愛社團的初衷。

 

淡江新聞 王子靖 陳加玲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淡江時報:疫情嚴峻畢典採線上直播 社團活動全面取消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