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困苦 特技演員們幕後的故事

刺激驚險的戲劇情節往往會為一部戲劇加分,讓演員形象更完美,但你知道嗎?每一幕驚險的表演都要靠一群特技演員才能完成,而你又可曾留意過他們呢?今天就一起去到一個特技表演團隊,看看這些偉大的特技演員們究竟是如何練就的。

一勾拳、一踢腿、一翻摔,甚至從高空墜落!一連串看起來驚心動魄的高危險動作,其實都是特技演員們在進行特技訓練,而這些對他們來說也早已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除了基本的身體體能訓練之外,還有技術方面、拳腳,然後摔反應,跟斗就翻跟斗,跳樓、威亞等等之類,就是針對我們戲裡要要求的東西做訓練。

 

心理身體雙重考驗 跳樓戲挑戰難度大 

跳樓、墜樓絕對是戲劇中最常見的一種特技表演,要想順利演好一場墜樓的戲,不僅僅只是從高處跳下就好,特技演員們除了要克服內心的恐懼,還要經過反復的技術訓練。

因為我怕高,所以高是一個對我來說是一個恐懼,那時候其實我心裡蠻緊張的,但是我想說我要證明自己,所以在現場也是一樣告訴自己可以,然後聽到5432 action就也是不管,就是先做再說這樣。

最主要當然要先熱身嘛!接下來我們會做一些滾翻的訓練,然後因為氣墊的話,我們接觸面面積要越大越安全,比如說用我們的背部,不要只有用你的腳,要不然回饋會很大,腳會容易受傷,然後會折到,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用背去接觸軟墊。

 

高危險表演易受傷  不忘初衷仍堅持

今年短短一個暑假,就已有數名特技演員相繼離世,如何才能保護好自己,成為了特技演員們最重要的功課。不過即便知道會受傷,特技演員們也依舊不減對特技表演的熱愛與堅持。

有曾經害怕過受傷啊!但你沒有受傷過,你也不知道知你可不可以做得到啊!

那時候是幫那個王識賢替身,然後那個車就是甩尾啊!左右甩左右甩然後最後要被摔出去這樣子。可是擦傷是一定會有,可是擦傷就也不算什麼,就是正常現象。

面對危險又艱辛的特技表演工作,或許也正是那一份熱誠與決心,才能支撐他們不顧一切地繼續前行,燃燒自己。

 

淡江新聞 鄭博隆 剛牧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FB: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CompanyT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