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原拳擊隊 原民少年用拳擊找回自信

韋君 林

, CARE人文關懷

緊盯眼前目標,奮力一擊,這裡是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熱原拳擊隊」。拳擊隊的學員都是在都市裡長大的原住民,因身分背景不同曾經受到種族歧視、學校霸淩,導致他們用輟學、打架等方式宣洩情緒,而熱原拳擊隊讓這群叛逆少年的憤怒有了正確的出口。

熱原拳擊隊學員潘冠豪表示,自己國小太愛玩鬧同學,同學們就罵他「番仔」。另一位學員林家瑋在國小六年級時也曾被同學歧視,說原住民阿美族都是母系社會,甚至被毆打。

熱原拳擊隊教練陳哲宇說,他們很常遇到學生因為自己的身分別的問題,無論是對老師或是對同學,都會有自卑的狀態,讓班上同學的感覺都是很害怕,就是我沒辦法在讀書上面跟你平起平坐,那我能得到你的認同的方式就是你怕我。

 


圖/林韋君

 

創立拳擊隊 找回叛逆少年的心

拳擊隊的幕後推手是他 — 陳哲宇教練。同樣是原住民的他,從小跟著爸媽移居北部,卻因長相、身分而遭受霸凌。直到接觸了拳擊,成為拳擊國手才找回自信。擔任行政局志工時看見許多像自己一樣的都市原民小孩,於是決定成立熱原拳擊隊,透過拳擊將他們導回正途。

哲宇教練帶他們打拳擊,一開始也只是為了讓他們去發洩自己的情緒。後來學員們一直很期待這個東西可以讓他們升學,這個東西可以讓他們被看見。訓練拳擊會使你很會運用你的手的技巧,可是相對地,學員們反而不敢利用這些拳頭的力道,以及他們所學的這些技巧去跟人家打架,因為他們已經知道如何讓拳頭具現所有的價值,不必再花費其他的情緒浪費在別人身上。

 


圖/王子靖

 

經營受阻礙 用熱情與信念克服

即使沒有資源與經費,熱原拳擊隊靠著哲宇教練及團隊的努力,至今在全國性競賽共拿下5面金牌、8面銀牌以及13面銅牌。教練用自己的力量影響這些迷途的少年,讓他們透過拳擊重建信心,也學會愛惜自己。

哲宇教練說,當初在想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就覺得很困難,可是就把這個當作是最高的目標,再嘗試走一年看看。可是他發現,過去的那個狀態是你怎麼玩,玩到後面只要沒有人願意資助你,或是沒有人願意支持你,他們做得再多其實都蠻無謂的。所以在那時候,他其實做了蠻多的妥協,包括讓學生們上電視、他自己上電視,去跟一些報章媒體去談拳擊是什麼,到後面他都會跟學生說,只要有機會我都會讓你們去被看見,因為你們就需要這個舞台,然後需要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事情,誰說我們原住民是沒有能力的一群人。

熱原拳擊隊學員林家瑋表示,他覺得覺得拳擊隊像是一個大家庭。另一位學員潘冠豪也說拳擊的大家像是家人一樣,遇到什麼困難都會互相幫忙。
熱原拳擊隊讓迷途的都市原民少年找回了自己的光芒、也重新找到了歸屬。哲宇教練想告訴他們,熱原拳擊隊不只是一個訓練場,而是孩子們在迷失過後,還能回來的家。

 

圖/林韋君

 

淡江新聞 林韋君 王子靖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Bella Taiwan 儂儂:從壞小孩到世界冠軍!辭掉工作變身「全台灣最會打架」社工,用「拳頭」找回自己!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