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花雕刻工藝 東方韻味永流傳

一隻隻栩栩如生、代表吉祥之意的動物和各種神話故事裡的角色,雕刻在廟宇屋簷、懸樑和神桌上,為穩重的廳堂增添了朝氣。拿著工具聚精會神地對木頭敲打,鑿花工藝匠人黃希宸細細刻畫承載台灣百年文化記憶的鑿花藝術。

鑿花是浮雕技術的一種,會使用鏤空的方式,第一個優點是空氣可以流通,讓屋內不會悶熱或潮濕,第二個優點是讓光線可以照射進屋內,一邊可以在窗戶上做一個簡單漂亮的花飾,一邊添加美觀還有其功能性。

 

攝影/湯紫雁

 

考驗耐心和技術 刻劃傳神角色

雕刻鑿花時,會先在畫稿上繪圖,將畫好的圖稿打版,接著黏貼在木頭上,用機器把不要的地方鏤空後,再以人工進行更精細的琢磨,因此在層次上比立體浮雕來的俐落分明,表情跟動作更靈活生動。

鑿花工藝師黃希宸尋找設計靈感時,會到歷史比較悠久的廟宇裡,參考一些以前刻的題材內容還有簡單的設計構圖,並挪過來變成自己的設計靈感,因為受限於傳統典故,題材上沒辦法呈現太多創新,只能在傳統典故當中做變化與圖樣的設計。

 

攝影/湯紫雁

 

年少志氣高 保存廟宇浮雕藝術

早期所謂師徒三年四個月就能出師,事實上雕刻仍然需要更長時間的磨練才能做出好作品,年僅30歲的黃希宸,在大學時期第一次接觸鑿花,發現這項工藝逐漸失傳,因此不畏艱難地向修復清水祖師廟的雕刻名師洪耀輝學習,投入至今已經十一年。

由於技術被機器取代和西方建築的影響,大眾普遍不蓋傳統建築,鑿花技藝逐漸消逝,產業人才銳減, 但黃希宸認為仍需要有這項技藝。在開始做雕刻的時候,黃希宸表示心思會很平靜,而且做完之後獲得的成就感會給他極大的幫助,才是黃希宸想要堅持做的原因。

 

攝影/湯紫雁

 

啟發中輟生 為文化傳承注入新血

黃希宸將傳承作為信念而致力發揚三峽在地木雕,接納有興趣的中輟生,不僅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目標,也延續這門工藝的精神。

黃希宸教導的其中一個學生在國中時較為叛逆,開始跟他學習並接觸鑿花工藝後,了解到如何利用這項技術製作出自己專屬的作品,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透過黃希宸的教學與技術使中輟生有很大的成長轉變,慢慢地了解鑿花這塊工藝其實是一個很難能可貴的技術。

擺放在工作台上一支支的工具、被刻落下來的木屑,訴說著保存傳統工藝背後,付諸的努力與堅持。黃希宸期望透過自己的熱忱,為人們展現鑿花工藝的迷人風采。

淡江新聞 王苓立 湯紫雁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

小世界周報 : 科技雙面刃 古蹟修復技藝現斷層

更多報導請看 : 淡江新聞